港媒:中共翻開真正底牌 兩種「農村包圍城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2日訊】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以來,北京當局在外交方面動作頻頻,但其「聯歐抗美」的企圖很快遭到挫敗。日前有港媒分析稱,其實中方應對這場貿易戰的最大「撒手鐧」,是分為內外兩個層面上的「農村包圍城市」。

香港《明報》今天(11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分析稱,北京當局在應對目前遭遇的貿易戰時,祭出的最大撒手鐧並不是「聯歐制美」,而是中共賴以起家的伎倆「農村包圍城市」。

該文進一步闡述說,中方的「農村包圍城市」這一戰略,又分為內外兩個層面:

其一,大力發展中國國內的農業。

這方面最明顯的一個例證,就是習近平和李克強都對上週在北京召開的「全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推進會議」作出了「指示」和「批示」,要求全力推動中國農業的「全面升級」云云。

文章指出,中共當初就是從「農村起家」,建立政權後的數十年間,每每遇到「重大難關」,都是在農村問題上去尋求出路——文革中的「上山下鄉」、文革後的「包產到戶」、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家電下鄉」,以及眼下為預防失業可能導致的社會動盪而提出的「新上山下鄉」等等,都是典型的例證。

其二,大力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的外交聯繫,在國際上奉行「農村包圍城市」的路線。

文章表示,身為國家主席的習近平7月10日親自出席部長級的「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並擬於本月下旬親赴南非出席「金磚五國峰會」,今年9月北京還將舉辦中非論壇峰會,習近平高規格接見阿拉伯訪客,以及李克強出席中東歐國家的「16+1峰會」,胡春華訪問法國後接着又訪問非洲,等等一系列動作,都是北京當局為應對美國的貿易戰而「另闢蹊徑」。

據稱,北京當局在國際外交上的這番動作,主要目的是通過發展中方與新興市場的關係,讓那些「在歐美國家屢受挫折」的中資企業,可以為其資本輸出和產能輸出找到比較大的迴旋餘地。

此前,中國大陸坊間輿論已有人指出,北京當局力推「一帶一路」的戰略目的之一,就是在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中去開拓或尋找一些的「替代市場」,以便逐步降低美國在中國出口總額中的佔比,一旦中美貿易衝突升級,中資企業的過剩產能有地方可以輸出,有助於避免太多人下崗而造成社會動蕩,危及中共政權。

事實上,北京當局並不是沒有想過聯合歐洲對抗美國,只不過中方的這個企圖遭到了歐洲的冷遇。

北京曾以向歐盟開放更多中國市場為誘餌,提議中歐聯手共同在世界貿易組織發動反制美國的行動,但遭到歐盟明確的拒絕。

本月初,5名歐盟官員告訴路透社,歐盟已拒絕了中共有關聯合抗美的提議,因為歐洲各國認為美國對中共的指責其實是有道理的,中共扭曲部分產業的貿易行為造成產能過剩,又通過向全球市場傾銷產品來轉移自己過剩產能的做法,應該得到糾正。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稍早前訪問歐洲時就曾提出「聯歐抗美」的構想,當時便已遭到婉拒。他在訪問奧地利時曾公開表示,「中國站在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前沿,不希望背後有人打冷槍。」外界普遍認為,王毅所言的「打冷槍」者,是在暗指歐洲,這意味着中共的「聯歐抗美」行動已告失敗。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