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承諾可靠否? 疑慮與轉機皆存

【新唐人2018年09月20日訊】為期3天的韓朝首腦峰會週四結束,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天表示,朝鮮表達了迅速完成無核化的意願。

文在寅20號下午,從朝鮮回到韓國,在記者會上表示,金正恩多次向他表達了無核化的決心。

文在寅:他表示希望能夠迅速完成無核化,並專注於經濟發展。

金正恩19號承諾,願意關閉朝鮮一個主要的導彈發射場,如果獲得美國更多讓步,還可以關閉寧邊核濃縮設施。他表示,期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朝鮮,並早日舉行第二次川金會,快速推動無核化進程。

美國國務院19號回應,基於朝鮮當前的承諾,美國準備立即與朝鮮談判,推動朝鮮2021年1月之前完成無核化。這是金正恩9月5號作出的表態。

Marie Harf:我希望美國重啓與朝鮮的直接談判,因為韓國(在談判中)有韓國的關切點。我們需要蓬佩奧和他的團隊,前往相應區域與朝鮮直接會面,因為我們要確保美國的利益被提上桌面。

專家表示,朝鮮周三的承諾,是建立互信的步驟,並不意味朝鮮已經開始棄核。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朝鮮拆除東倉里發射台,並不意味其失去導彈發射能力,因為朝鮮已將重點轉到「移動發射器」。

另外朝鮮並未向美韓提交核設施清單,專家認為朝鮮還有其他核濃縮設施。

不少學者擔憂,朝鮮仍在施展拖延戰術。但也有專家認為,隨著國際局勢變化,朝鮮可能改變立場。朝鮮最主要的支持者中共,如今面對國內政治經濟危機和外部貿易戰壓力,很難再像過去20多年一樣力挺朝鮮;因此朝鮮在搖擺一段時間後,最終可能嘗試配合美國,以獲得長期而穩定的安全保障。

陳奎德:雖然大家一致認為,我也認為,很少有得到核武器的國家要放棄的。但是如果他不放棄可能要接受戰爭,可能接受他下台的危險,那麼他還是放棄核武器為好。短期他可以玩弄說話不算話的技巧。但是技巧不重要,重要的是從長期事態的力量對比來看,美國是唯一可以給他一種安全保障的。

蓬佩奧已邀請朝鮮外長,下週於聯大會議期間在紐約見面。預計24號,文在寅也將在紐約和川普會談,傳遞金正恩的私人信息。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