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课陆反倾销税 促讨论解决

【新唐人2013年06月05日讯】经过9个月详细调查及征询,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4日决定对中国大陆太阳能板课以反倾销重税,这项反倾销税将自6月6日起实施6个月,盼借此促使中国大陆在8月前提出解决方案,确保公平竞争。

据中央社报导,欧盟主管贸易事务的执行委员戴胡克(Karel De Gucht)于比利时布鲁塞尔时间下午举行记者会,宣布这项决定。

戴胡克说,经过9个月详细调查及征询,欧盟执委会一致决定针对自中国大陆进口的太阳能板课以暂时税,以反制太阳能板倾销到欧洲市场。

这项反倾销税将自6月6日起实施6个月,同时进行完整调查,届时会再决定是否要常态实施,时间最长5年。

戴胡克说,税率分两阶段实施,6月6日起,先对中国大陆太阳能板课以11.8%的税,8月6日起,平均税率将提高到47.6%,过去配合的中国大陆企业会被课以较低的税率,不配合的则较高。

戴胡克说,这种渐进做法可让市场适应,也给了中国大陆方面协商的机会,“球现在在中国大陆手上”,中国大陆若不在8月前提出解决方案,企业就会被课重税,盼这项措施带来进一步讨论的空间。

戴胡克强调,他希望与中国大陆获致友善的解决之道,中国大陆厂商若同意重建能真实反映太阳能板市场价值的公平价格,制度会回稳。

他表示,欧盟采取的措施并非保护主义,而是确保公平竞争、尊重国际贸易规范,在这点上,欧盟与中国大陆都已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缔约同意,这项措施也是让深受倾销之苦的欧洲业者延续下去的紧急做法。

戴胡克并说明调查重点,其实只有一个简单问题,就是中国大陆企业是否用比生产成本更低的价格出售太阳能板,调查发现答案是肯定的。

欧盟估计,中国大陆太阳能板的正常价格应比目前在欧洲看到的价格高出88%,这种倾销伤害了欧洲太阳能板产业,危及至少2万5000个工作机会,且威胁欧洲太阳能板产业的投资,尤其研发部门受害最深。

戴胡克说,中国大陆太阳能板出口业者占了8成欧盟市占率,生产大量过剩,总量甚至为全球所需的1.5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