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传统挂门松摆镜饼 恭迎年神进大门

【新唐人2017年01月27日讯】日本新年挂门松,岁寒三友象征繁荣昌盛,日本新年制作镜饼 ,恭迎年神进家门。

新年是日本传统节日中最古老也是最隆重的节日。在日本,每逢新年,家家都会挂门松、摆镜饼。那么什么是门松呢?镜饼又是什么样子的呢?这些传统习俗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先从门松开始寻找答案。

制作门松的材料主要是岁寒三友松、竹、梅,是在平安时代传入日本的。日本人认为松树是吉祥的植物,像征生命力顽强、长生不老、繁荣昌盛。

镜饼的样子非常可爱,由两个圆形的年糕组成,最上面会用橘子来装饰,比喻家庭美满,平安吉祥。如今市面上出售的镜饼大多是工业化大量生产出来的,种类繁多,物美价廉,但是很多日本人还是喜欢自己动手来做,他们觉得这是传统的过年方式,自己动手制作才更有乐趣,过新年的气氛更浓。

无论是镜饼还是门松,制作中日本人注重的是用心,全心全意的投入,对于即将到来的新一年充满期待。那您猜到了为什么日本人要在新年装饰门松、供奉镜饼了吗?

长屋门公园义工:“为了迎接年神我们正在制作年糕。”

您猜对了吗?装饰门松、供奉镜饼都是为了恭迎年神的到来。

长屋门公园每年都会举办制作门松和镜饼的活动,周边的居民会带家里的小孩子来参加,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参与其中。小朋友们很开心,他们在一起唱歌、玩耍,脸上的笑容洋溢着过新年的喜悦。

体验的儿童:“制作年糕,然后磨面又制作了面粉。体验了过去人玩的游戏,非常高兴。”

长屋门公园义工:“以前的人新年不去神社拜神。那时的孩子需拜过年神后才能拿到压岁钱的。”

这位义工说人需要神的庇佑,并且要与大自然和睦相处,祖先们留下的生存方式在慢慢改变,传统文化也在慢慢遗失,这是让人痛心的。

长屋门公园义工:“一月一日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我们还要制作门松用以迎接神的到来。镜饼也是为迎神而用的装饰物。”

日语“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是新年好的意思,这句新年中人们互相拜年彼此问候的话还有另外一层含义,那是人们表达迎接神明的喜悦和对保佑自己的神明的感恩。在日本新年的传统习俗中,不难看出从古至今,迎神、敬神、拜神是日本人过新年的主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