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喝错方法更没精神 对头部及脑部的影响有哪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3日讯】日本营养师笠井奈津子说.咖啡喝错方法,反而有可能更没精神!那么早上工作提神一定要喝咖啡吗?其实不是。

笠井奈津子分析大部分民众喝咖啡的习惯,比如:

1、早上为了醒神而喝咖啡。

2、加班想睡、为了提神喝咖啡。

3、想要转换情绪而喝咖啡。

4、办公室只能喝咖啡。

5、抽烟的时候想要配咖啡。

她认为,以上情况中,加班提神和转换情绪都不一定要喝咖啡,选择提神饮料或一般饮料都无所谓,因为咖啡因对每个人的体质表现不一,针对提神需求,营养学也不一定推荐喝咖啡。

若因过度依赖导致咖啡成瘾,反倒因为没有喝到咖啡就无法集中精神,专注力不升反降。另外也要注意咖啡因促进消化,餐后再喝能避免给身体带来负担,营养师建议喝咖啡的理想时间为午餐饭后、下午3点或早餐后。

笠井奈津子举例,便利商店的罐装咖啡对于嗅觉的刺激比较低.主要效果在摄取咖啡因,适合提神时饮用。但若是工作中想转换心情,她建议起身动一动、自己去泡热咖啡,除了适时活动身体,现泡热咖啡的香气让嗅觉给予脑部刺激,再加上热饮活化肠胃机能,在紧张的工作步调中可助放松。

喝咖啡对脑部的优点:

1. 减少巴金森氏症的风险:研究结果显示,有固定喝咖啡习惯的人,在年老之后得巴金森氏症的机会比较小。

2. 减少阿兹海默症:许多研究发现,每天喝2~5杯咖啡的人,比每天不喝咖啡或是每天喝少于1杯的人,年老后较不容易得阿兹海默症。

3. 减轻头痛:咖啡因有止痛的效果,可以减轻偏头痛及头痛的症状。

4. 增强认知的能力:根据研究,如果老年人能固定喝咖啡,可以增加认知能力及短期记忆力。

喝咖啡对脑部的缺点:

1、造成焦躁、睡眠障碍。

2、有些人喝过多的咖啡会有焦躁、不安、无法入睡的症状。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