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莱案 董座执行长接连落马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中央社伦敦3日综合外电报导)英国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执行长戴蒙今天因利率操纵丑闻辞职下台,他也成为因丑闻落马的最受瞩目人物。巴克莱董事长艾吉亚士已于昨天请辞。

这项丑闻牵连到全球数十家大银行。

美国及英国监管机构上周因巴克莱银行在2005年至2009年间,递交的银行同业拆款利率报告造假,向巴克莱开罚4亿5300万美元。在这之后,巴克莱管理阶层受到外界批评。不法行为大多都是巴克莱资本公司(Barclays Capital)的交易员所犯下,而巴克莱资本当时是由戴蒙带领。

英国重大弊案调查办公室(Serious Fraud Office)昨天表示,将在1个月内决定是否就本案追究刑事责任。外界施压当局指派法官,带头对银行业展开调查,政府已宣布成立国会委员会调查弊案,并在年底前提交报告。

巴克莱董事长艾吉亚士(Marcus Agius)虽于昨天宣布辞职,仍将主导物色新执行长人选。巴克莱被罚将近5亿美元后,艾吉亚士说:“我应该负责”。

戴蒙(Bob Diamond)发布声明表示:“外界对巴克莱施加的压力,已达到可能让公司受损的程度,我不能眼睁睁看着公司受损。”

知情消息人士表示,戴蒙昨天寄了一封很长的信给职员,展现他继续担任执行长的决心,但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及财政大臣欧斯本(George Osborne)宣布对丑闻展开国会调查后,戴蒙当天稍晚就决定辞职。

欧斯本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谈时表示,他乐见戴蒙下台。

欧斯本说:“我认为这对巴克莱是正确的决定,我认为这对国家也是正确的决定,因为我们需要巴克莱银行专注于融资,别因为该由谁掌舵而分心。”

戴蒙明天将出面接受国会委员会的调查,艾吉亚士则将于5日现身。

调查报告将在年底前出炉,并将左右政府对金融业的改革举措。

巴克莱似乎为了保住戴蒙,牺牲掉艾吉亚士,对于艾吉亚士这么快又将带头物色新执行长一事,分析师感到很惊讶。

天达资产管理(Investec)分析师高登(Ian Gordon)表示:“鉴于过去24个小时来,戴蒙似乎没有要和巴克莱分割的打算,事情发生的时间点很令人惊讶。我觉得他们没有充分解释这点。”

奥利尔证券公司(Oriel Securities)分析师曲匹特(Mike Trippitt)表示,巴克莱零售及企业银行业务现任执行长任金兹(Anthony Jenkins),是巴克莱集团内部最有可能接替戴蒙的人选。(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