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取消制裁伊拉克的決議

【新唐人】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結束了13之久的對伊拉克制裁,并授權美國和英國額外權力來管理伊拉克和它的石油工業。

星期四(5月22日),聯合國安理會以14票贊成通過了解除對伊拉克制裁的決議。該決議還授權美國和它的盟國管理伊拉克。

伊拉克的鄰國敘利亞,也是阿拉伯國家的唯一安理會理事國,沒有參加投票。

這樣,貯存在土耳其港口的830万桶伊拉克石油得以出口。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內格羅彭特說,這項新決議對伊拉克來說是一件有推動作用的大事。

美國,英國和西班牙對他們提交給安理會的決議草案進行几次修改之后,曾經在兩個月前強烈反對入侵伊拉克的安理會理事國法國,德國和俄國在昨天決定支持這項決議文本。

修改后的決議文本擴大了聯合國特別代表的作用,他能夠參与組建伊拉克新政府的工作。

最后文本還使聯合國武器核查員重返伊拉克成為一种可能。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說,這項決議為國際社會重建伊拉克提供了法律依据。他表示將盡快委任伊拉克特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