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二十六期】潘新春誹謗案的啟示

【新唐人】2月5日下午,加拿大蒙特利爾法輪功學員在唐人街中山公園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當地媒體和華人社區通告安大略省法院對中國駐多倫多領事潘新春誹謗案的判決。

會議組織者指出,加拿大安大略省高等法院對中國駐多倫多副總領事潘新春誹謗案於2004年2月3日做出判決,多倫多商人、法輪功學員喬-契普卡對潘新春誹謗的指控成立,當日缺席出庭的潘新春須為誹謗言論造成的損失做出賠償。西人法輪功學員在發言中說,任何人在加拿大的土地上重復中共的謊言誣蔑誹謗法輪功和法輪功學員,都將承擔法律責任。

就此話題,主持人李欣與評論員安清女士向觀眾朋友們介紹和分析。

在2003年的4月,加拿大最大的英文報紙“多倫多新報”發表了一個名叫契普卡的讀者的來信,他是一個法輪功學員。他在信中批評了中國大陸對於隱瞞SARS疫情給世界帶來的災害。不久,中國駐多倫多副總領事潘新春也在該報發表了一篇文章,除了為中國政府隱瞞疫情掩護之外,還指責契普卡是一個邪教成員。

在2003年8月,契普卡就將本案以誹謗仇恨罪上告到安大略省法院。在過程中,潘新春拒收法庭傳票,也拒絕出庭接受審判。在2004年2月3日,法院在潘新春缺席的情況下,判決他誹謗罪成立,並處以一千加元的賠償,及負擔一萬加幣的訴訟費。

然而,潘新春以外交豁免權為由,三次拒絕出庭,為自己辯護,其中的原因便是以之作為藉口掩飾內心的恐懼。因為以身為外交官而言,他不會不了解加拿大的法律和司法程序,而且他已經知道自己犯罪的事實,在報紙上指名道姓地對加拿大公民進行人身攻擊,已經觸犯加拿大的法律,所以他不敢出庭。另外,他也明白即使出庭之後,也沒有好的結果,況且他只是一隻待罪的羔羊。

(記者問:如何知道她是一隻待罪的羔羊?)

因為中國政府打壓法輪功,沒有人不相信它是一個政治事件,而以過去的政治事件中,作為馬前蹄的人,他的結局往往都不太好。

至於契普卡的反應,他說:我對這個審判結果感到滿意,也同時是對中國駐加拿大的官員提出強烈的警告,不可以以外交豁免權的理由攻擊在加拿大的法輪功修煉者。今天的記者會,主要的目的是要告訴社會:中國駐加拿大的使領館一直以來,對加拿大土地上的法輪功學員進行仇恨宣傳,目前在使領館的圍牆上,就有許多詆毀法輪功的圖片和文字材料。

契普卡的太太來自中國湖北,也是法輪功學員。她說:這個決定也證明了加拿大的法律是公正的。對於法庭判決潘新春必須支付一萬加幣的庭審費用,和依照契普卡的要求賠償一千元加幣,她表示:並不是為了金錢,而是為了一個原則。

契普卡還表示,接下來他還想向加拿大政府和媒體更廣泛地揭露中領館對法輪功的仇恨宣傳,將中領館發送至各圖書館、政府部門的宣傳資料曝光。

記者隨後以電話採訪了多倫多領事館新聞部的吳迪,他表示目前領事館就此事不接受媒體的採訪,大家可以等待中國政府對此事的回應。

國際社會對此一案例的判決的反應非常積極,加拿大政府聲明不干預此案件的訴訟,維持司法與行政的獨立性,所以審判的過程也比較順利,而中國政府也無法透過加拿大政府影響這個判決。

另外,媒體的反應也很積極,像美國之音、法新社、自由時報和多倫多新報都報導了這一事件;例如美國之音,以“加法輪功成員告中國外交官勝訴”為題,報導了勝訴的過程;多倫多新報也報導了“法輪功成員打贏誹謗罪”,所以對國際社會各個層面都造成了一股震憾。

(記者問:您能不能談談“誹謗罪”對社會的影響?)

誹謗罪對一個社會群體來說,會導致對這個人或團體的仇恨,其間有必然的關係。所以潘新春應該是引用了當初江澤民政府迫害法輪功以來的仇恨宣傳到海外來,當了政府的喉舌而已已。

(記者問:如果他只是引用,那是否可以逃脫得了罪責呢?)

我不認為她是引用了別人的話,因為在文章中有署名;其次,不是引用了別人的話就沒有責任。一個成年人都是有思維的,不像未成年人,可能別人說什麼他就聽什麼,因此每一個信息發出之後,會需要判斷對或錯,特別像潘新春這樣的外交官,應該是要具備這種判斷能力力,我相信他也知道自己犯了誹謗罪,心理上開始恐懼。

而且這種仇恨宣傳所導致的後果非常嚴重,像二次大戰時希特勒能大舉迫害猶太人,就在媒體的仇恨宣傳有極大的關係,因為在極權統治之下,德國媒體受到控制,大力宣傳優等民族論,即使構陷出猶太人是劣等民族的謊言,也使大多數的德國人慫恿了大規模的屠殺。

(記者問:潘新春應該為他的所言所行負完全的責任,那麼對他個人的影響又是如何呢?)

在歷史上,一個待罪羔羊的下場是非常悲慘的。以他個人來說,在經濟上,他要負擔一萬一千加幣,在仕途上,即使他為中國政府隱瞞SARS作了一些事,也引起了國際社會對這個問題的譴責,大大地超過了他為中國賣力的程度了。所以他再怎麼辯護都不行了,而未來的仕途可能會是灰暗的。

(記者問:您認為如何才能遏制仇恨延長呢?)

先要剷除根本上的極權統治,然後媒體就能開放,這樣媒體在社會上就能起監督作用,不再會是一言堂,人們也會從不同的視角得到事件的正確判斷,這樣的話,對社會的發展、對杜絕仇恨犯罪是有很好的作用的。也就是說要重視新聞自由與媒體工作人員的道德感。

希望您對我們的節目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與我們的熱線節目。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