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中國近代名家書畫展 (二)

【新唐人2004年5月23日訊】徐悲鴻曾被康有為稱譽他為畫壇奇才。

藝海漫遊(29):中國近代名家書畫展 (二)

徐悲鴻1895年出生於貧窮的畫家家庭;康有為曾稱譽他為畫壇奇才,並說他的作品:「精深華妙,隱秀雄奇,獨步中國,無以為偶」。

徐悲鴻是中國近代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位美術家和教育家;那麼早年徐悲鴻也是,家境十分的貧寒,在他年輕的時候他曾經去上海,就是去找工作吧!因為一直都找到呢!差一點就投了上海的黃埔江自盡,那麼在這個時候呢,他就遇到了當時在上海,創辦出版社的高劍父和高奇峰兄弟……

徐悲鴻有機會就去了西方留學,然後就把這個西方的美術學,和西方的教育 美術教育,就帶回了中國,成為中國第一批就是引入,西方的美術教育的藝術家之一。

那麼講到西方的美學,徐悲鴻並沒有完全的去接受,當時就是西方所推崇的,那種印象派和抽象派的作品,他是把西方最古典 最優秀的,這種寫實派的作風就帶回了中國,創造了一些藝術學院,教授學生要打好基本功,其實徐悲鴻也是一位,非常愛才的美術家和藝術家,被稱為畫壇伯樂;他一生中也培養了許多

就是近代的藝術大師,傅抱石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曾經就是以自己畫馬來換取,傅抱石去日本留學的機會;而且還三請齊白石,把齊白石請出山呢 去那個中央,當時的美術學院做為教授;因此徐悲鴻在中國的美術教育界呢,也是有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

蔣兆和是第一位,把西洋畫人物畫的手法,應用到中國畫中去,漁翁圖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品線條簡練,筆勢奔放。以分面、渲染來表現色感和明暗的和諧,善用虛實、濃淡、變化分明的墨色。蔣兆和一生中也畫很多流民圖,因為當時他紀念在抗戰時期啊,有很多就是窮苦的老百姓沒有吃 沒有喝,為了紀念這段歷史,他也畫了很多這樣題材的作品。

張大千,這個大千的名字,並不是他的本名,大千是他在曾經出家,做和尚一段時期的時候起的一個號;那麼以後他一直是信奉這個神佛的,所以就把這個號延用下來,就把自己稱為張大千。

張大千大師早年所出版的,一本自己的畫冊中,徐悲鴻先生為他寫過一個序,在這個序中有這麼一句話,叫做五百年來第一人,也就是徐悲鴻推崇張大千,為中國五百年來第一位大畫家.張大千做人方面來講,也是一位非常崇高的一位大師,所以我認為他不但是一位藝術大師,也是一位做人的大師,同時張大千一生為人也十分的豪爽,曾經幫助過許多就是畫壇的朋友們,使他們能夠在畫壇上立足,因此他一生做人也非常的講究道德,所以呢 他才能真正的成為一代的大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