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廣角鏡 2004-12-11

【新唐人】觀眾朋友大家好,又到了社區廣角鏡節目時間,我是主持人言研。近日美國華人社區最熱門的是流感疫苗短缺問題,另外在華埠也出現了捐款熱潮。而各地華人社區廣泛流傳的9評共產党社論所引發的社會效應也繼續成為我們節目關注的熱點。 在嚴肅的話題之后呢,我們當然要借圣誕的气氛來為冬天取取暖。最后的百家話百事是海外華人媒體發展的話題。

***

首先是几則來自北美的消息,隨著冬天的腳步,人們也開始預防流感,12月9日美洲中華醫學會宣布紐約華人獲得2500支美國健康衛生處撥出的流感疫苗注射濟。我們都知道今年美國的流感疫苗比較短缺,所以希望老人和小孩等高危患者能主動報名注射,過一個平安的冬天。

***

除了美洲中華醫學外,紐約華裔社區福壽老人中心也在今年成功向政府申請到疫苗,并為250位高齡老人免費注射,但仍有很多老人沒能排上隊做疫苗注射。

***

也許是感恩節的影響吧, 社區里最近出現很多的捐款活動。如美華防癌協會, 紐約皇后區圖書館最近都得到的贊助。 由於時間關系, 我們不能一一詳細的介紹, 但我們為大家選擇了兩條這方面的信息。 首先是紐約各僑團捐款支持紐約華埠青年會。 華埠青年會是一個致力于為區內儿童、青少年及家庭提供社會服務的机构,該會今年開始新建一座集體育、娛樂、商業和文化于一身的活動中心。 12月10日(星期五) 該會得到了來自紐約各僑團的五万美元的善款 。

***

推廣中國的傳統藝術是很多華人的心愿。募捐的同時推廣中華藝術是個挺好的辦法。 12月5日中華音樂才藝推廣協會就借著20周年紀念會, 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了大型募捐音樂會。

***

在我們的社區, 互相愛護, 體貼, 包容是很重要。最近, 新加坡國家社區服務理事會首次舉辦了關怀殘疾人士嘉年華會,會上殘疾的朋友們盡情施展了他們的才藝, 同時增進大家的了解和互動。

***

休息一下, 回來將帶給您九評共產党社論在社區的連鎖反應。

***

俗話說活到老, 學到老嗎, 最近社會上的九評共產党社論就使很多人對中國的近代史有了新的認識。在社區也有一定的反響。 除了大大小小的研討會外,讀者的來信更是紛至裊來,有的要求購買錄像帶光碟,有的希望能夠在網上收看。 還有一位熱心人在12月9日晚上10點左右打電話到本台的熱線,他在電話裡是這樣說的﹕

你們的九評共產党太好了,說出了我的心里話。我從心里感謝你們。我的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被共產党整死了。希望你們能多次重播這個節目。

還有就是這篇社論竟然掀起了一股退党和推出中共共青團的熱潮,大家如有興趣可以到9評的网站www.9ping.com去留覽一下。好,下面是記者為大家采訪到的一些華人對9評的看法。

***

這几天紐約雨綿綿的,不免有些凄冷, 可能很快這些雨點就會變成雪花呢! 為了解解凍, 我們將帶大家到世界各地去感受圣誕的歡樂, 也許能為大家帶來溫馨的暖意。第一站是英國倫敦。

***

看了那麼多圣誕樹了, 我們要換換口味, 看一看圣誕市場是什么樣的。

***

看完圣誕的消息, 大家有沒有感到溫暖一點了呢? 看樣子最近紐約可能還要下雨, 出門別忘了帶傘噢。走開一下, 稍后是來自台灣的趣事。

***

剛才我們看到流感等健康問題是社區最近的熱門話題! 說到健康, 大家知道橘子皮, 也就是陳皮是治咳嗽的好方子。 而每年秋冬是台灣橘子的盛產季節,下面我們到台灣看一看橘子除了食用之外還可以做些什么!

***

万里緣幸福心顧名思義是兩地的人被緣分牽到了一起。 目前在台灣, 外籍配偶有直線成長的趨勢,他們如何更好的融入台灣社會呢? 下面是台灣記者帶給大家的采訪報導。

***

大家听說過交趾陶嗎? 在台灣有意思的事還真多。 嘉義就是台灣交趾陶的故鄉,全台灣唯一的嘉義市交趾陶館成立后,嘉義市政府每年舉辦交趾陶藝術節,今年更成立了交趾陶工作坊。現在讓我們去認識一下交趾陶藝術。

***

百家話百事﹕

***

下面又到了百家話百事欄目了,在以前的節目中我們為大家介紹過11月20日’華人進攻紐約皇后區40年’研討會中的經濟話題。當時与會者也盡情就美國中文媒體的發展各抒己見。這次我們再透過研討會回顧一下華人媒體的歷史和她所面臨的一些問題。

***

結尾:

就象剛才了解到的, 本台也希望能繼續為大家錄制最好的節目, 使我們電視台真正成為海外華人自己的電視台。我們歡迎大家提供社區信息,也許下一次播放的就是發生在您身邊的事呢。 那我們下周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