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接管具爭議的釣魚島燈塔

【新唐人】日本政府星期三(2月9日)表示,日本已經接管了數年前由右翼人士在釣魚島上所建立的燈塔。預料此舉將引起中國方面的強烈反應。

位于東海釣魚島上的燈塔,是由日本右翼組織日本青年社于1996年興建的。釣魚島是釣魚台群島中最大的島嶼。該群島,在日本被稱為尖閣諸島。

日本、中國和台灣都聲稱擁有釣魚台群島的主權。

日本副外務大臣谷川秀善星期三表示,建立燈塔的人稱,他們不能夠再管理燈塔,并已經放棄了擁有權,因此把其歸為國有。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細田博之告訴記者說,從星期三開始,日本海上保安廳便會負責燈塔的維修和管理。

日本方面稱已就此事知會中國,但目前中國還未做出反應。

釣魚台群島位于日本沖繩島与台灣之間,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中方戰敗后,簽訂《馬關條約》,被迫割讓台灣等島嶼予日本。二戰后由美國暫管。

1971年,美日兩國在簽訂歸還沖繩協定時,把釣魚島等島嶼划入歸還區域。

1972年中日兩國在恢复邦交的談判中,同意將釣魚台群島歸屬問題擱置并留待以后條件成熟時解決。

近期,中日兩國因為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多次參拜靖國神社,以及東海的天然資源等爭議問題,雙方關系已經緊張。預料日本此舉將會引起中國的不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