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聲中的新中貿易峰會

【新唐人】2005年3月10日,新西蘭18家主要企業在奧克蘭聯合舉辦了第一輪新西蘭同中國的自由貿易峰會。新西蘭總理及中國駐新大使應邀出席了會議。新西蘭民眾在會場外以抗議的方式表達著自己對峰會的不同意見。

綠党領袖之一,國會議員洛德.唐納德先生認為,簽署自由貿易協議的前提是中國必須滿足國際關系上關于勞工方面的基本條件。他認為在看到中國經濟繁榮的同時,國際社會應該讓中國對他自己的人民負起道義上的責任。貿易和人權是不能分割的,不能無視對方國內的人權而盲目去談經濟。(We concerned about human rights abuse in China, Wages working condition in China.)

自由西藏發言人表示,3月10日是西藏人民反抗占領46周年的日子,在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之前應該先給西藏自由。

新西蘭本地制造業工人也打出了標語,表達自己對此次會談的獨特立場。他們通過對中國的文化大革命,六四事件以及迫害法輪功的分析,指出了中國對人權的踐踏。如果新西蘭同中國簽署協議,新西蘭本地產品很難同中國的廉价品競爭。

法輪功學員于先生認為,對中共經濟的支持,等同于變相協助中共迫害法輪功。

据悉,新西蘭同中國的自由貿易第二輪會談將于5月舉行。

這是新唐人記者:李嚴,李善新西蘭 奧克蘭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