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要求港府就釋法須先交代

【新唐人】香港立法會政制事務員會開會討論行政長官條例修訂草案,會上通過特區政府就行政長官補選問題向人大尋求釋法,事前需要向立法會交代。同時財政司長唐英年首次公開明确表示,不會參加今年七月行政長官的補選。

星期一,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民主党主席李永達提出動議,要求特區政府就特首選舉條例釋法前,須諮詢議員。但泛聯盟石禮謙及民建聯譚耀宗就不同意動議,議員最后通過自由党楊孝華提出的修訂,認為政府在釋法前,要向立法會交代。

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在會上指責政府,就釋法問題完全漠視香港最有權威性的兩個律師團體—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的共同意見。

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說:“只是透過和一些中方人士私下商討就決定的話,而完全漠視法律上的理据,會是一個很嚴重的失誤,如果不解釋清楚也是一個嚴重的失職。”

陳偉業在會議上要求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說明會否在決定釋法前諮詢意見,并指林瑞麟“指鹿為馬”,林瑞麟認為有關言論有冒犯性,要求裁決。委員會主席呂明華宣布休會研究。事件擾攘超過半個鐘頭。不過多位議員認為呂明華裁決無理据,要求收回,但呂明華維持原決,民主党前主席楊森要求將事件記錄在案。

特首熱門競選人之一的財政司長唐英年,在記者會上首次公開明确表示,不會參加今年七月行政長官的補選。民主党主席李永達對此感到失望。

民主党主席李永達說:“因為連唐司長都覺得,他自己這么高的公職的職位,這么久公職的情況,都做不到的話呢!那變成我覺得其他比較一般支持的和中央關系好的人士更加不敢,整個气氛就是這樣,中央政府第一沒有鼓勵競選,第二和中央關系密切的人大政協已經不斷暗示支持曾司長。

自由党副主席周梁淑怡則認為,唐英年不參選是個人決定,与外界不少人支持曾蔭權無關。她認為唐英年加入政府工作時間尚淺,只得數個月的短時間,難以作參選准備。

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的辦公室發言人也表示,曾蔭權個人是否參加行政長官選舉,并非現時考慮的問題。并指出當務之急,是做好署理行政長官職務,确保政府運作暢順,及做好新特首選舉的工作。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