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人流匯聚梵蒂岡瞻仰教皇遺容

【新唐人】梵蒂岡官員估計星期一(4月4日)會有百万多民眾前來羅馬圣彼得大教堂瞻仰教皇約翰•保羅二世的遺容。意大利官方和梵蒂岡方面過去兩天都在為大批人流前來做准備。教廷的各路紅衣大主教稍后將聚會商議教皇葬禮的具體時間和細節。

星期日(4月3日)的時候,意大利政府包括總理貝魯斯科尼在內的主要官員和梵蒂岡神職人員陸續瞻仰了教皇遺容。

教皇遺體停放在梵蒂岡宮克萊門汀大廳,穿戴紅色教袍和白色教帽。

根据慣例,教皇應該在去世四到六天之后安葬。據羅馬市長表示,喪禮會在星期五舉行,市政府已作好準備。羅馬市內各酒店房間都已經被預訂一空,價格也水漲船高。為了解決住宿問題,市政府決定開放所有體育館、大學操場,架設簡單的床位和露營場地以應付需求。

按照傳統,教宗遺體會下葬在大教堂的地窖內,但他生前表示,希望運回家鄉波蘭安葬。

星期一當地晚些時候會舉行一次庄嚴的遺體移放儀式,把教皇的遺體從宗座大廈移放到圣彼得廣場另一邊的圣彼得大教堂,供教眾瞻仰。人們已經在等候通過安全檢查門。由于本星期預計有多達200万人到羅馬向教皇告別,梵蒂岡和意大利政府正在准備在葬禮前后的各項儀式上加強安全措施。

与此同時,紅衣大主教們還將在今后一段時間一方面負責管理教廷日常事務、一方面准備選舉新一任教皇。

專家人士介紹說,目前教廷共有紅衣大主教近200人,他們均可以參与選舉前的議事日程;不過,最終只有118人年齡低于80歲,有資格投票選舉新的教皇。

新教皇的推選過程雖然已經啟動,但是專家介紹,由于程序繁雜,估計會持續几個星期時間。

約翰•保羅二世是歷史上旅行最多的教皇,在教會2000年的歷史上服務時間居第三位。他因在精神和道德上發揮的領袖作用以及他在波蘭和東歐其他地方共產党統治的和平垮台中所發揮的作用而受到廣泛的贊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