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拒不參加教宗喪禮 民眾自發悼念

【新唐人】星期五,世界各國領袖要人云聚羅馬教廷參加約翰保羅二世的葬禮,中共政府沒有派代表出席。 中國的教徒們清晨自發地聚集一起為教宗祈禱。

當梵蒂岡的世紀葬禮正在准備之際,遠在中國北京的一些天主教徒星期五清晨聚集在一起為教宗祈禱。

雖然中共方面最后沒有允許代表團前往參加,但是北京的天主教徒們還是做了他們覺得應該做的事。

南唐教會的神父說:“我們只能為他祈禱。我們祈求天主能給教皇永樂。”

雖然這些天主教徒所在的教會實際上是受到中共政府控制的,而中共不承認梵蒂岡的領導,但是人們還是公開地表達了自己對教皇的支持。

北京方面在1951年切斷了与羅馬教廷的關系,隨后赶走了所有的外國神職人員。在中國的天主教徒必須加入由政府所核准認可、效忠政府的教會,否則將會被鎮壓。据梵蒂岡當局4月2日表示,中國當局在過去几個月內逮捕了几個屬于所謂的“地下教會”的羅馬天主教人員,包括一名主教和兩名神父。其中已80多歲的姚亮大主教在被拘留前便受到來自中國政府的壓力,要求他和教皇斷絕關系,參加中國官方的天主教會。

据透露,羅馬天主教皇約翰-保羅二世生前一直希望能有机會到中國看望中國的教友,但由于中國方面的阻撓等原因,教皇的這一愿望最終未能實現。

分析家指出北京由于考慮到教會可能与共產党發生沖突,不太可能退出對這些宗教組織的控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