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遭遇今春首場沙塵暴

【新唐人】這是北京今年首次遭遇沙塵天气的襲擊。但是气象部門沒有發布沙塵天气預警信號,北京市气象台台長郭虎解釋說,雖然這是北京今年首次出現沙塵天气,但程度比較小,還達不到預警級別;而且入夜隨著冷空气的到來就消散了,因此沒有發布沙塵天气預警。

這股南下的冷空气在吹散了沙塵的同時,也使得4月7日北京的气溫大幅度下降,降幅高達10度。

另根据環保部門4月6日公布,北京市4月5日12時-4月6日12時空气質量為5級,屬于重度污染。

据1998 一項環保檢查披露,北京的大气污染十分嚴重,已成為世界第三大气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作家鄭義在《中國之毀滅》第10章、“大气污染之癌”中寫道“北京已多年難見陽光。北京冬天空气中的懸浮顆粒曾高達1280微克 /立方米,其中4成是沙塵,6成是煤灰。煤炭在北京的能源消耗結构中占70%,年耗煤量近3 000万吨,是全球燒煤最多的首都。”他還寫到,首鋼、石景山發電厂等大型企業是主要的污染源。國產汽車尾气控制標准過低,加之普遍使用含鉛汽油,也是北京空气污染的一大原因。雖然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控制措施,但北京的大气污染指數仍然屬於國家五級標准中倒數第二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