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信訪條例規定上訪人數超出五人為犯法

【新唐人】中國官方于今年1月份頒布的新信訪條例將于5月1日開始實行。根据新條例規定:上訪人數超過5人便是違法。

中國第一部《信訪條例》頒布于1995,但信訪量不但沒有降低,反而連續十一年增長,据有關部門調查數字表明:僅2003年,中央和國家机關受理的群眾信訪量上升了46%。被稱為“信訪洪峰年”,而2004和今年起始更是持續上升規模程度也更加激烈。

新信訪條例加大了信訪辦的實質權利以期能直接有效的解決信訪問題,但有關專家分析指出:這將加重群眾信“訪”不信“法”的現狀,而中國的信訪問題處處被視若"燙手的山芋"已警示社會矛盾日趨突出、尖銳而复雜,根結在于已病入膏肓的體制問題。

新條例中限制和加強了對信訪人的管理:明确規定了信訪代表人數不得超過5人、必須在指定地點上訪等法規條款。

為了減緩北京方面的壓力,中央在過去一直采取信訪責任追究制—按信訪量給各省市排名,与政績挂鉤,對越級上訪的訪民規定由當地政府來京接訪;這就是每天在國務院和人大信訪辦前堆積大量各地截訪人員車輛及暴力截訪的由來;而上訪民眾正是因為冤情在當地已無法解決才傾家蕩產只身上京告御狀,再被退回地方官僚手中大部分下場更加凄慘,導致京城上訪的群眾冤案得不到解決連家也不能回而大量滯留北京局面,有的已長達几十年。

上訪村中訪民普遍反映新條例沒有實際性地改什么,而且會造成更多的人的上訪。”這和諸多學者的預判不謀而和。

信訪之路漫長、艱辛,眾多信訪人視若畏途而又欲罷不能,新的信訪條例真的能解決堆積如山的信訪問題亦或帶來新的一輪“上訪海潮”各方都在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 高洁 馮燚 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