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評論指中共為求自保挑起反日示威

【新唐人】近來中國大陸反日示威浪潮持續,還波及到香及海外一些城市。一般認為,目前的反日示威已從剛開始的官方操控轉為民眾自發,中共的態度也由煽動轉為壓制。但事件如何演變,不少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最近中國大陸的反日浪潮越演越烈,上海更爆發數万人上街游行,香民主人士柳玉成認為,雖然中共強調要日本就篡改侵華歷史道歉,但不少話題都是舊事,可見今次反日示威就和之前的“反分裂法”一樣,是中共想借挑起民眾民族主義情緒來維護它的政權,因為退党巨潮令中共感到危机深重。

香港民主人士柳玉成說:最近國際上《九評》推出來以后,國內退党熱潮不停地在發展下去。大家開始從思想上和它(中共)決裂,和它划清界線,這就是這次反日示威的前奏。

他說事件剛開始是由中共操縱,但目前進入第二波的反日浪潮,當更多民眾自發走上街頭時,不少人會借此發泄對中共的怨气,可能轉化為另一場民主運動。

香港時事評論員王岸然認為,中共今次主要借反日示威挑起民族情緒,獲取外交和經濟上的好處,但中共很擔心民眾示威失控,可能很快与日本達成某种協議,將事情淡化。

王岸然說:這么大的群眾運動起來,我其實不是很興奮。因為這個根基很虛弱,再繼續下去,可能中日可能台底下談成一些協議,可能中共會壓制這個示威。

王岸然并說,香港保釣運動是由民間推動,中共和香港的左派因為經濟利益等因素,一直壓制和抗拒反日。他呼吁人民理性對待這次反日。

香港時事評論員王岸然說:今天最大力推動香港反日的是左派人士,這兩天你看,昨日示威變成司徒華一講話就被人噓,就是那些民族情緒很強的人干的。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