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信訪條例》實施前大抓捕 訪民陷絕境

【新唐人】北京、上海、東北等全國許多省市都發生了抓捕、關押、毒打和在京阻截上訪民眾的事件。知情人士說,“五.一”之前北京對訪民“大掃蕩”,還將對上訪村等地進行大規模清理,以配合貫徹新《條例》的實施,及“五.一”長假期間的社會管理。

以上海為例,4月24日約200多訪民乘車進京,在火車上遭到100多名警察及信訪辦人員的暴力抓捕。27日中午,上海數十名上訪民眾,在北京前門一帶被100多名警察、7輛警車抓捕,關押到馬家樓。此地已關押了遼宁等各地訪民600多人,僅上海先后被陸續抓來的訪民就超過100人,其中至少有70至80人曾因上訪而被勞教,上海的上訪戶以房屋遭強制拆遷居多。

現在中國有數以百万計的上訪民眾,中國政府公開承認80%以上訪民确實遭受了侵犯、迫害得不到公正解決。

國家信訪局副局長衛金木日前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5月1日新條例實施后,信訪人將增加四項新權利。但有關專家分析指出:這將加重群眾信“訪”不信“法”的現狀,而中國的信訪案件近年節節攀高,已警示社會矛盾日趨突出、尖銳而复雜,根結在于已病入膏肓的党體制問題。

研究過新信訪條例的訪民們則普遍反映新條例沒有實際性地改什么,更增加了上訪人數不得超過5人的規定,使警察們的暴力抓捕無所顧忌,訪民們几乎身處絕境。

新唐人記者 尚燕 馮燚 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