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將嚴重沖擊大陸經濟

【新唐人】人民幣升值對全球投資人是喜、是懮?根据經濟學者及投資机构的研究報告,人民幣如果升值,將會嚴重沖擊大陸經濟

市場上最近瀰漫者人民幣升值的傳言。許多投資人認為現在是投資人民幣,賺取匯率收益的好時机,但經濟學者及投資机构警告:人民幣升值將可能沖擊大陸出口企業的生存,而使外資撤离大陸,沖擊大陸經濟增長率,改變全球貿易分工的狀態并加速大陸房地產泡沫化。

摩根史丹利的研究報告指出,人民幣升值首先沖擊的是生產基地設在中國的出口企業,報告中并以紡織企業福田實業為例,指出人民幣升值百分之一,將令其今年收益減少百分之四;這可能使追求低廉成本而在中國設厂的外資出口企業撤离。

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孫明德說:“外商一旦撤离,那當地,本地的投資可能也無以為繼。所以整個投資如果往下降,它的經濟成長率目前表面雖是百分之九,但實際上投資占它的貢獻程度可能占一半以上。一旦投資往下降,整個經濟成長率就會往下掉;另外一方面,人民幣的升值也可能改變目前全國貿易分工的一個狀態,目前就是在中國生產,在美國消費,那未來如果人民幣升值以后,中國本身很難成為一個消費的大國,所以這些外商可能就把他的工厂生產的机器都轉移到其他的國家。”

東亞銀行首席經濟師鄧世安則認為:人民幣升值將抵消中央要房地產降溫政策的效果而使泡沫化更形嚴重。根据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以上海為例,2005年第一季商品住宅銷售价格比去年同期飆漲了百分之十九點九。一旦房地產泡沫破裂,對鋼、鐵、鋁等產業及大陸銀行體系的不良沖擊將難以預估。

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孫明德說:“人民幣一旦升值以后,目前有很多套利的熱錢,這些熱錢一旦等到人民幣升值,他們可能就會大舉的撤离,這樣就會造成匯率大起大落,這樣大起大落的情況下,直接又會沖擊到它的金融的穩定,會影響它的金融結构的一個穩定。”

新唐人電視 王元秀 台灣台北采訪報道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