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香港大學生領袖談“六四”經歷

【新唐人】對許多當年曾經歷過“六四”的香港人來說,是一個深刻而永難抹滅的回憶,甚至影響他們的一生,讓我們听一听當年一位大學生領袖如何冷靜面對巨變。

89 民運期間,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庄耀洸是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擔任學生會外務副會長。他回憶說,中大圖書館門口就是當時的“烽火台”,5月20日李鵬宣布北京戒嚴后,數百名中大學生聚集在那里,情緒激動的表示要到新華社示威,當時是凌晨1、2點了,香港正挂著三號風球,大雨傾盆。

從4月中旬開始已有中大和學聯的學生上北京支援,他最深刻的是在6月3日晚上,住在北京飯店的中大學生打電話說听到軍隊要開始鎮壓,他們要到天安門廣場。

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庄耀洸說:他們很勇敢,同時不顧自己的安危,覺得這么要緊的事,要不要保護北京的學生,或者保護不到了,也和他們共患難,這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事情。

庄耀洸說“六四”事件發生后,周圍的同學有的憤怒,有的痛哭!但他卻异常的冷靜。他說:如果你做為一個負責人,你自己受到情緒很大的牽動的話,其實你做不到事情的,所以很多時候當有很激動的事情時,我就會有另一股力量提醒自己,冷靜一點!

庄耀洸說“六四”事件對他的人生有很大的影響。我會比較關心社會,做一些希望對社會有幫助和貢獻的事情,可以幫助人的事,所以畢業以來我做的工作都是朝這個方向。

他認為十几年來中共在政治體制上權力從未下放過,香港也不會因為“一國兩制”而得到多一些權力。

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庄耀洸說:中國(共)政府很強調最后的控制權,而這個最后的控制權是很實質的,很實質的是,就是說由開始第一步它覺得不對,它就希望你不要做。

每年的“六四”燭光悼念活動,人數有起有伏,庄耀洸說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反而是政府擔心人數多寡的。

庄耀洸說:如果當政府做一些不好的事情,就像是一個溫度計一樣,就會多一點人出來顯示給你看,喂!你這樣做不對!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