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韓會晤將敦促核武六方會談

【新唐人】韓國總統盧武鉉對北韓重返六方會談看法樂觀,並在星期一(6月13日)表示平壤若回到談判桌,將可見到更大的彈性。

韓國代表團星期二(6月14日)將赴平壤。韓國統一部長官鄭東泳將于16日与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在朝鮮首都平壤舉行會晤。

韓國總統盧武鉉總統星期一6月13日表示,如果朝鮮核問題得不到解決,則南北關系將很難取得實質性進展,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否定的事實。為使朝鮮核問題得到解決,應繼續進行南北對話,使對話為解決問題做出貢獻。這是盧武鉉上週五在華府與美國總統布什會面後,首次的公開談話。

談及韓美首腦會談,盧武鉉表示:“雙方在會談中再次确認了以和平外交方式解決朝鮮核問題的基本原則。布什總統強調,美國在朝鮮半島追求的是和平,無意進攻朝鮮。”

關于六方會談,盧武鉉表示;“我想,如果六方會談得以恢复,各方將進行更為靈活和實質性的對話。就像韓國政府此前所表示的那樣,為使朝鮮核問題的解決進程取得實質性進展,我們將提出重要方案。”

盧武鉉說:“朝鮮應做出抉擇,通過棄核這一戰略決策,迎來穩定体制和發展經濟的轉机。我們將与國際社會一道積极支持朝鮮的努力。為此,正在積极准備全面而具体的方案。”盧武鉉多次強調,如果朝鮮核問題得到解決,將向其提供全面援助。

北韓自去年起即杯葛這項談判,但近幾周來曾暗示可能重返會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