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大難-交通梗阻 車輛寸步難行

【新唐人】北京市的交通擁堵現象已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三環四環等環城高速公路不斷的修建開通,雖使車堵一時減緩,但"交通梗阻"還是越來越嚴重。

北京交通部門報道:目前北京90%已上的交通道路處于飽和或超飽和狀態。早晚流量尖峰期間,整個城區的道路基本處于擁堵狀態。

1996年,北京有机動車100多万輛,如今已增至230万輛,有預計說到 2008年將達到350万輛。其中出租車和私家車60万輛,占全市路面交通量的30%-40%。

在人口密度极高的現代化城市中,公車是減輕市面交通流量的重要交通工具,而在北京公交車只有1万輛,對于目前的嚴重的交通狀況可謂杯水車薪難解阻車之患

專家分析:汽車數目的無限增長,固然是造成北京交通堵塞的關鍵因素,但北京大興土木、城市設計存在缺陷、公共交通不足及民眾不遵守交通規則等,也是令問題惡化的肇因。

現在在北京出門辦事,堵車半個小時是十分正常的事;有的市民為准時上班,不得不將起床鬧鈴再提前一個小時。人們把北京不再稱為首都而稱為“首堵”來表達心中的抱怨。加上污染、沙塵暴和供水危机,北京是否能夠保住自己的首都的地位都已令人堪懮。

新唐人記者 高洁 馮 為您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