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應在WTO架构下談水果進口問題

【新唐人】針對中共當局日前表示自今年七月一日起開放台灣十八項水果進口,其中十五項免關稅,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黃偉峰指出:中台雙方為獨立貿易体,應在WTO架构下進行談判,而非中共對台片面采取零關稅措施。

陸委會副主委黃偉峰于台灣農業產學聯盟所舉辦的座談會中說:「前陣子我們得到一個消息,中共國台辦在宣布台灣十八項水果零關稅的同時,也希望台灣當局能夠開放中國大陸八百多項農產品的進口。」

因此,陸委會為著眼于全球,將委請外貿協會作為對外窗口,呼吁中方在WTO架构下進行水果貿易談判。

陸委會副主委黃偉峰指出:「如果說真正要對農民、台灣農民,出口大陸的水果、各种農產品有所保障的話,雙方面兩方面勢必要簽訂這种協議,在WTO架构下簽訂協議的話,會比較有所保障。」

此外,台灣官員指出,台灣水果价格較高,在大陸市場很難与其他東南亞國家競爭,同時更重要的問題是:台灣外貿協會秘書長趙永全說:「那么同時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在中國大陸的銷售有很多是拿不到錢,因為它們很多寄售的東西,它常常會很難讓你取不到錢,讓你血本無歸,這就是為什么台灣的水果登陸已經有十年的歷史,但是它的金額始終是不高的。」

陸委會官員認為:中國內部三農問題嚴重,但卻越過解決中國農村問題,對台農民釋放善意,呼吁台灣農民看清楚中共對台策略一貫伎倆。

新唐人電視 陳進交 徐意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