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沉船陶瓷器顯示千年東南亞貿易歷史

【新唐人】瑞典海洋考古學家下個月將在吉隆坡展出并拍賣南海沉船寶物,這些在中國南海水底發現的古老陶瓷碗、盤和缸,證明了橫跨亞洲長達千年的貿易。

這些可以追溯到公元10世紀的陶瓷器,是來自古老的中國、泰國和越南。他們被運往印度尼西亞群島和馬來西亞半島的港口,以交換香料、熱帶木材和其它叢林產物。

這些帶有歐洲風味樣式的陶瓷器,是亞洲物品具有廣泛市場的證明。但是這些陶瓷器沒有被運抵目的地,就沉入在海底, 沉睡至今。

瑞典海洋考古學家斯登-什爾斯特蘭德(Sten Sjostrand)和他的南海海洋考古公司(Nanhai Marine Archaeology Company),下個月將進行展出并拍賣所尋獲和收藏的古物。

斯登的收藏庫,位于馬來西亞東海岸彭亨(Pahang)州的河邊小鎮興樓(Endau),是一個寶藏洞穴。他所收藏的物品是過去15年中,在中國南海10艘沉船發現的古物,有巨型的陶土缸、精致的中國陶瓷、精巧的粗陶宜興茶壺和精美的青花瓷器。

斯登把這些沉船和其中貨物稱為歷史的時間膠囊。他表示,他對陶瓷的興趣開始于數十年前,比較注重學術性和歷史性,而商業性則是次要的。

斯登并指出,他拍賣一部分收藏品,以供進一步打撈其余四艘沉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