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華裔就早期華人所受不公向政府提出賠償

【新唐人】加拿大各政党于11月1日就關于補償早期華人人頭稅的C-333提案舉行辯論,這個提案在華人中引起強烈反響,一直受安省華裔人頭稅家屬委托的平權會未在提案中被提名。

早期赴加的華人為修筑連貫加拿大東西的太平洋鐵路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但在1885年鐵路竣工后,至1923年,中國移民被強迫交付所謂的“人頭稅”,開始是50加元,后來增至500加元。相當于現在的16万加幣。

多年來華裔人頭稅家屬和平全會等五個華裔團体一直為平反“人頭稅”和排華法案而努力奔走。

平權會總干事黃煜文說:“事實上平權會收到了4000封委托信委托平權會代表他們的利益,政府應該与人頭稅受害者協商解決這一問題 而政府也承認人頭稅是錯誤的。”

保守党國會議員麥鼎鴻聯合其他國會議員提出了C-333私人提案,提案中提出為受害者家屬成立教育基金,但卻忽略了受害者的經濟賠償,同時指定全加華人聯會為唯一的協商團体。華聯會的副會長陳丙丁表示他們贊同該提案的基本精神。

人頭稅的受害家屬GEORGE LAU 說:“人頭稅給我的家庭帶來的是痛苦的回憶。政府堅持不對人頭稅受害者作出個人賠償的不當做法讓我感到受歧視和傷害。”

在說到華聯會能否代表受害者華裔的利益時他說:我們從來沒有委托過這個團体,他們根本代表不了我們。

新唐人記者林菲加拿大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