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參觀加劇毀損敦煌莫高窟璧畫

【新唐人】中國的莫高窟是世界最大的佛教藝術寶庫,但在大量遊客、大漠飛沙與歲月的侵襲下,古老的敦煌莫高窟壁畫已遭到嚴重破壞。敦煌研究院與天然資源保護論者莫不為此感到憂心,力圖挽救這個被列為世界遺產保護地的文化珍寶。

以往的月牙湖(Crescent Moon Lake)並不這麼小,但沙漠的侵害已使這個絲路上的水穴枯竭成水坑。

風捲的飛沙正吹向世界遺產保護地敦煌莫高窟(Mogao Grottoes)一帶,侵蝕著這個世界最大的佛教藝術寶庫。

在遭到中國當局忽視數十年後,大漠飛沙已對莫高窟造成相當嚴重的破壞,天然資源保護論者目前正在設法拯救莫高窟的492個精緻易碎的壁畫與雕像。

敦煌三大石窟之一的莫高窟,星羅棋佈在一英哩長的沙岩峭壁上,是中國最重要的佛教石窟。它的開鑿始於西元四世紀,由一群將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的和尚們所建立,之後石窟的開鑿更延續了一千多年之久。這些弘傳佛教、途經敦煌的和尚們,就在敦煌洞穴裡的牆壁上作畫,並把佛教東傳中國的歷程與啟示記載下來。

靈巧細緻的莫高窟壁畫,生動描繪出得道者與仙女的優雅姿態,往往令途經此地的絲路商人與朝聖者嘆為觀止。

不過,時下參觀莫高窟的遊客多是中國當地百姓,而大量遊客對莫高窟造成的破壞,可能將比沙塵暴的侵襲來得嚴重。

在五月到十月的觀光高峰期,一天就有多達五千人的遊客量湧進莫高窟。

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說道:“像莫高窟這種世界遺產保護地應該貢獻給全世界。但該怎麼辦?這些文化藝術品經不起太多遊客的觀賞,它們會因此遭到破壞。…這些洞穴太小,一旦擠進太多人,洞裡的溫度會升高。待在洞裡的人會流汗,濕度與氧化度便隨之提高。當溫度、濕度、二氧化碳增加,就會對壁畫起到破壞作用。”

然而,更令敦煌研究院擔心的是,當地官員竟對莫高窟的未來充滿信心。一條青藏鐵路的支線已鋪設到敦煌市附近,預定年底就將開通,未來將有更多的遊客湧入莫高窟,勢必更將加劇莫高窟壁畫的毀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