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國會不滿俄烏天然气協議

【新唐人】烏克蘭國會星期二以政府与俄羅斯達成昂貴的天然气交易為由,對總理葉哈努羅夫為首的政府投下不信任票,令這個國家的政局在國會選舉的兩個月前陷入危机。

由于烏克蘭政府在上個星期与俄羅斯簽署協議,同意今年將以近原來兩倍的价格進口天然气,激怒了烏克蘭國會,從而引發了這次不信任投票。在國會全体450名議員中,有250人投票支持不信任案。

但是正在卡薩克斯坦訪問的烏克蘭總統尤先科說,國會的不信任動議"不符合憲法"。尤先科表示,他將對這個出乎意料的動議尋求法律咨詢。

今年1月1日,俄羅斯要求把輸往烏克蘭的天然气价格從每千立方米50美元提升到230美元。遭烏克蘭拒絕,俄羅斯于是停止向烏克蘭供气三天。這場危机使整個歐洲感到緊張。后來雙方經過艱巨談判達成協議,烏克蘭同意以原來兩倍的价錢進口天然气。

有分析家認為,俄烏達成的協議讓支持尤先科的政治人物在即將于3月26日舉行的大選中占了上風。也有批評人士認為,這項協議使烏克蘭處于不利地位,因為天然气价格很可能在半年后再次上漲。

分析家認為,此次的不信任投票對于即將進行的烏克蘭國會選舉的影響要大于任何對重估天然气協議的希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