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春運票價上漲,回家難

【新唐人】根據中共鐵道部的統一規定,春運期間從1月21日開始,全國火車票價上漲,硬座上漲15%,其他席位上漲20%。鐵道部門說:漲價是為了分流鐵路春運高峰客流量的手段,但據《新京報》報道,票價雖漲,客流量卻有增無減,同時有更多的學生或收入不多的人因此回不了家。以下是本台的採訪報導。

中國境內有媒體形容中國的春運史,是一部中國國民的苦難史!在一份針對春運的人潮所做的調查顯示:“春節最讓人感覺頭痛的有兩件事情,第一是買票難、回家難。第二是車票價格上漲。

据《現代金報》20日的報導,一名安徽籍民工在寧波火車站排了三天的隊買票,當火車站人員告知8天內的票已全部賣完時,這名沒買到票的民工,突然就得了間歇性精神病。

山東一位大學生說今年的車票並不好買:

大概10個人當中有那麼3個人(會買不到票)

一位雲大的學生也反應說:今年的票實在太難買了。

【雲大學生:他們到學校賣票那天,下午去的時候人家都告訴我們沒票了,然後我們再去火車站買的時候,他們又說也沒有了,連10天之後的也沒有了】

為了買到一張夢寐以求的回鄉車票,幾天日以繼夜的排隊等候,仍然可能希望落空,但火車站外有一些票販子,手裡卻擁有各種票。

【雲大學生:火車站沒有(車票)了嘛,然後另外一個人衝過來問(同學)他要不要票,他說:不論你什麼時候的、而且不論是哪趟車的,但價格得按全票再加40塊錢。我們學生買票是半價,現在全價再加40塊你說怎麼買啊?】

每逢佳節倍思親,在這個應該舉家團圓的節日裡,在中國的許多角落,還有很多人買不到票。【雲大學生:想家啊,人家就是回不去啊,買不到票,或是太貴了人家買不起,人家想回家看看老媽老爸都不行】

新唐人記者 李翠惠 王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