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獲封為樞機主教

【新唐人】羅馬梵蒂崗教廷周三宣布晉升15人為樞機主教,其中包括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陳日君在獲冊封後表示感激各界的祝賀,並說自己獲得殊榮,反映教宗對中國的關心。

現年74歲的陳日君在梵蒂崗公佈消息後第一時間與等候他的傳媒見面。他表示前1天才知道獲冊封為樞機主教,覺得很高興和榮幸,而且教宗今次任命人數不多,卻優先選擇了他,證明教宗對中國的關注。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教宗真的很關心我們中國,他任命的人數都不是很多,其實很多經常有樞機主教的地方都沒有被冊封,這表示他真的優先關心我們中國,我們都很感激。

對於獲策封後的去向問題,陳日君表示,一切要由教宗安排。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我完全不知道教宗有什麼計劃,完全有可能照常退休,可能要我多做1年,可能叫我早一點去羅馬。不知道叫我幫他做什麼,樣樣事情都有可能。

陳日君又表示,晉升樞機後可以多向教宗表達意見,與教宗的接觸也密切一些, 有利中梵關係發展。

作為天主教香港教區的第6任主教,陳日君以敢言著稱,03年曾高調反對嚴重限制港人自由權利的基本法23條立法,多次呼籲教友參加七一遊行;其後為港人爭取民主普選,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陳日君是迄今獲冊封為樞機的第6名華人,也是已故的胡振中主教之後,香港教區的第2位樞機。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鄭麗駒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