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港府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新唐人】香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星期二(3月7日)繼續討論秘密監察立法問題,會上多位泛民主派議員批評港府堅持對負責審批秘密監察的法官進行所謂品格審查,是破壞香港的司法獨立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在會上表示,對負責審批截取通訊及高侵擾度秘密監察活動的法官,在委任前進行所謂品格審查,是行政部門處理敏感資料的一貫做法,並非對他們進行政治審查。多位泛民主派議員指李少光的言論自相矛盾,因為法官本身的職業操守足以保證敏感資料的安全。

香港立法會議員吳靄議:在法律專業�面第一個責任就是保密,如果法官自己不講出去是沒有問題的,那麼歸根結底你(政府)是不信任法官。

李少光再次強調進行“品格審查”的必要性,同時指出其他國家也有類似情況,但沒有提出具體的資料。泛民主派議員指港府此舉是想削弱司法權,從而盡可能地隨心所欲進行秘密監察。

香港立法會議員吳靄議:這些所謂的“品格審查”根本就是由廉政公署與警方的高層去做的,那你這樣做不是變成法官審查政府之前,政府先審查法官?

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應該是完全由法官通過司法的審核去批准,而不是去協助行政機關,這是三權分立中司法權保持獨立的一個體現。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你(政府)現在是不是想告訴社會聽,法官接觸資料,政府要審查他們,要審查他們的家庭,那麼那些警司呢?那些低級警察呢?他們有沒有作過“品格審查”?還有廉政公署一年不知道抓過多少人。現在整個的問題就是司法權要監察你們,你就不停地削弱司法權。

新唐人記潘在殊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