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評港府借公共安全進行監控

【新唐人】香港立法會星期三繼續審議港府提交的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草案。多位泛民主派議員在會上指草案中關于公共安全的定義模糊,質疑港府借立法順應中共意愿在港進行政治監控。

香港保安局常任秘書長應耀康表示,當局通過研究其它國家的相關法例后,認為“公共安全”很難作出明确的定義,港府會研究在條例中提出摒除的條文,以表明不會以公共安全為由達致政治目的。多位泛民主派議員指香港沒有真正的民主普選,沒有資格參照其它民主國家。涂謹申和梁國雄議員質疑港府借立法順應中共,在香港進行政治監控。

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會不會有些行為會危害我們自由的那一方面,譬如法輪功來香港舉行會議,通過會議來影響內地法輪功的信仰越來越多、更加好,甚至對被迫害的學員支援。如果你連這些都影響到,認為這都涉及公共安全,那真要命!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我們很多的市民,只要被認為是會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政權)國家安全的人,都會受到偵查,而且是不知道被誰偵查。對特區政府來講就不想這方面受到挑戰,所以它要搞這么多的事情來遮遮掩掩。

議員李卓人更擔心整個立法是23條立法的重演。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香港眼光里面包不包括23條的眼光,誰去做判斷,防火牆在哪里呢?因為這些方面全部秘密進行,最慘的話就是沒得爭辨。

應耀康強調草案立法与23條立法無關,但仍表示很難對「公共安全」作明确定義。梁國雄議員指港府借立法獨攬大權。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問題是這個政府不承認也不敢將23條立法曾經解釋過或者想解釋或者想叫香港人接受的東西再拿出來,那么就拿這些觀念來限制我們的權利為自己充權,所以這是一個政治的討論而不是法例的討論。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