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先科呼吁确保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安全

【新唐人】國際原子能机构為悼念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爆炸20周年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召開會議,星期一(4月24日)烏克蘭總統尤先科(Viktor Yushchenko )在會議上致辭。

尤先科呼吁國際援助,來幫助烏克蘭能安全的封閉在1986年爆炸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四號反應堆。

他說:“現在建造的用來封閉四號反應堆的水泥和鋼筋蓋子還沒有完成,我們需要盡一切努力使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成為一個生態上安全的地方。”

核專家和環境專家警告說,由于四號反應堆核心放射性物質的腐蝕,現在的蓋子快要塌了。

會場外環境保護組織正進行抗議,指責聯合國和國際原子能机构試圖縮小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爆炸的災難性影響。

1986年4月26日切爾諾貝利核電站4號反應堆爆炸,火焰持續燃燒了10天,輻射物質甚至飄散、沉淀到日本和美國。

世界衛生組織說除了官方公布的數字,在烏克蘭、白俄羅斯和俄國的嚴重污染地區有額外4千人因核輻射得癌症死亡,污染輕的地區共有5千人死亡。

已經觀察遭受核輻射的病人近20年的烏克蘭醫生說,1986年后長大的孩子們中甲狀腺癌的發病率极高。

目前烏克蘭政府和西方援助國正在商討如何使由水泥和鋼制造的蓋子更堅固。

有關官員說直到2008年才能把最后的一批燃料棒移走。需30-100年的時間才能使核電站完全不發生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