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批港府秘密監察立法帶政治目的

【新唐人】香立法會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草案委員會,星期二4月25日繼續審議港府提交的草案。多位泛民主派議員指負責監察執法的机制透明度不足,有議員強烈批評港府的立法帶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多位香泛民主派議員質疑,負責監察執法部門相關活動的專員是否有足夠自主權;而且專員只向行政長官匯報調查工作,透明度是否足夠。公民党議員湯家驊指整個制度缺乏監察。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党)湯家驊:里面沒有任何的條文允許報告公開或者向立法會交待,也就是說整個制度都是一個行政机關內部的复制的制度,而并沒有一個高透明度以及讓公眾釋疑的制度。

香港保安局常任秘書長應耀康表示,專員由行政長官委任,向其匯報理所當然,港府已經參考英國的做法,賦予專員足夠的權力進行監察。民主党議員涂謹申建議專員直接向立法會匯報調查工作,同時希望港府將涉及公共安全的案例數字公開。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党)涂謹申:會不會政府透過公共安全,無論你將來的定義是怎么樣,變相的去做很多見不得人的事情,如果是的話,這個數字的本身与罪行案例數字的分析与界定就是最靈魂的數字。

應耀康表示基于執法保密性,不會將數字公開,并拒絕涂謹申提出將執法中与案件無關的資料及時銷毀的建議。涂謹申強烈批評港府整個立法帶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党)涂謹申:湊合起來就看到了脈絡,你(政府)用公共安全已經讓人擔心是政治的東西,調查了所有的東西、所有的脈絡關系,甚至是比較普通的而不是犯法的東西,跟著你就用那些東西來要挾人家任何東西,不是嗎?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