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伊朗核问题决议安理会仍在艰难磋商

【新唐人】联合国安理会星期六(5月6日)继续就伊朗核扩散问题进行艰难磋商。俄罗斯和中国反对英法提议草案中的关键条款,因此在下周安理会各理事国外长会齐纽约之前,不大可能达成一致意见。

星期六上午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的会议上,中共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表示头一个问题是中共代表团不认同伊朗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的提法。而对于英法提案中援引联合国宪章中的《第七章》也提出反对意见。

尽管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允许制裁以致战争打击,但要想在联合国框架下走到这两步则分别需要单独的联合国决议。不过莫斯科和北京当局担心美国会依据有《第七章》授权的联合国决议给军事行动找到依据。

尽管对于提议草案的英法两国和支持草案的美国而言,根据宪章《第七章》的草案条款只提出了基本要求。王光亚说这两个条款都应该拿掉。早些时候,美国方面表示,对提案持不同意见的俄罗斯和中国应该提出可行的相应条款。

英法两国星期三提出这项草案将迫使伊朗冻结他的铀浓缩活动。虽然决议草案未提出联合国在伊朗不遵守决议后可能采取的行动,美国则早已表明制裁将紧随其后。

外交家们表示,谈判各方目前关心如何能使这份草案能获得法律执行效力而又不涉及动用武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