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十)達爾福爾人道危機背後 掀組黨潮港民主派再出手

【新唐人】新聞周刊(十) 達爾福爾人道危機背後 掀組黨潮港民主派再出手

開場:

姜:觀眾朋友,非常高興又在新聞周刊中和您見面了。近來有關蘇丹達爾福爾地區种族屠殺的問題在國際間引起了強烈的關注,上致聯合國最高權力机构,下至民間關心人權的人士,甚至好萊塢大明星喬治克魯尼,都在發出強烈的呼吁,要求國際社會和蘇丹政府當局立即制止這場血腥的种族屠殺。今天,我們在節目中要探討的是在這場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机的背后的一些不為人知的情況。另外,目前香港泛民主派不甘于民主現狀每況愈下,為爭取香港的民主發展他們再次出手,積極組成不同的党派共同爭取普選,那么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也會去香港看一下這個組党潮的最新情況。還有呢,在今天的社區巡航中也會有一些有意思的內容,請您慢慢欣賞。來吧,准備好一杯咖啡,茶也行,欣賞我們今天的節目吧!

環球焦點

提要:中共在達爾福爾种族滅絕中的角色

姜:3月27日,美國《華盛頓時報》發表了美國工商委員會、國家安全高級研究員威廉.郝肯思的評論文章,文章指出,西方試圖努力幫助中國發展經濟,但卻被中共利用來使其獨裁專政合法化。文章著重提到:在蘇丹達爾福爾的种族滅絕問題上,北京的介入顯示出非常負面的力量。美國如果不直接面對北京,試圖解決任何中共參与的國際問題將是無效的。文章提到“北京的介入顯示出非常負面的力量”,這就是我們今天要重點分析的問題,中共在這場人道主義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

中共自60年代起就開始向非洲滲透,依照“反西方”的政策,中共支持流氓政權團體。北京与蘇丹的關系又隨著石油儲備的發展,在90年代逐步加強。北京在蘇丹投資了大約100億美元。中共國有的中國國家石油工司在蘇丹大尼羅石油操作公司中擁有最多的股份,高達40%。另外,中共國有的中國石油工程建筑公司在蘇丹修造了一條石油管道,從大尼羅石油公司油田直通紅海,并在蘇丹首都喀土穆外圍修建了一個的大型煉油厂。

中國國家石油工司擁有達爾福爾的大多數油田。蘇丹石油出口大約有70%到中國,占中國石油進口的10%。為了交換石油,北京則提供武器和對蘇丹獨裁政權的外交支持。中共已供給蘇丹坦克、火炮、直升机、戰斗航空器。据估計,蘇丹石油收入的80%用于購買武器 ,而它的人民仍然生活窮困。

北京幫助蘇丹建造工厂以生產武器和彈藥,作為蘇丹政府种族清洗運動中大規模殺傷的武器。中國共制造的武裝直升机,据報導是由中國石油公司維護的飛机場經營操作的。而且,据報導中共保安部隊已超出了僅維護油田周圍的安全。他們積極支持蘇丹政府軍和凶惡的阿拉伯民兵的進攻行動,消滅居住在這個國家石油富足的南部地區的非穆斯林的黑人部落。

演播室

姜:蘇丹的這個种族屠殺并不是由于這個宗教原因引起的,是由于達爾福爾地區不同的种族,就是黑人和阿拉伯人之間要求分享政治權力和經濟權益這樣的一种沖突造成的。在蘇丹結束其南北戰爭的時候,南北雙方達成了和平協議,但達爾福爾地區沒有被參与到這個協議當中去,就是沒有分享到它的政治和經濟權益。

當地的黑人因為不滿蘇丹政府的這么一种協議,就成立了兩個武裝反抗的團體,一個是叫作蘇丹解放運動,還有一個叫正義公平運動。但立即遭到政府軍和政府支持的阿拉伯騎兵團對黑人進行大規模的种族屠殺,整個的村庄被搗毀、燒毀,婦女受到奸淫,還有其他非常殘酷的暴行等等,這造成國際社會很大的轟動。從2003年到現在已經有3年的時間了,但現在的种族大屠殺仍然在繼續,目前,至少有20万人被政府或民兵部隊殺害,并且大約兩百万人民,相當于達爾福爾的一半人口,居住在難民營持續的恐怖威脅之中。剛才提到了中共在蘇丹擁有很大的利益,那么這場殺戮和中共又有什么樣的利益關系呢?

李天笑的評論:

李天笑:直接是有關系,從2003年開始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的石油消費國,非洲也成了第二重要的中國的石油進口原地。除了中東以外,中國的石油大概有50%從中東進口,25%從非洲進口,其他25% 從其他國家進口。

在非洲大陸上除了安哥拉之后就是蘇丹,蘇丹實際上是中國投資最大的地方。在這种情況下,中國一方面透過一种三角關系,就說一方面向蘇丹進口石油,蘇丹這樣就有錢了,有錢了蘇丹現在又搞了种族屠殺,种族部落之間戰火紛飛,內戰不斷,中國又趁机向蘇丹賣武器。

中國像直升机、坦克、輕重武器甚至越野車等等,還有無線電發報設備等等都通過蘇丹政府,當時也進入到蘇丹的阿拉伯反叛軍那里,直接造成他們有武器就可以殺人。

演播室

姜:2005年7月,中共軍方參謀部主任梁光烈向蘇丹政要阿伯達拉保證,將繼續保持密切聯系。梁感謝蘇丹支持北京“一個中國”反對台灣的政策 ,以及喀土穆對于北京在人權方面的支持。05年9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1564號決議,要求蘇丹制止在達爾福爾的暴力,否則將以石油制裁相威脅。但中共立即表示否決任何傾向于實際的制裁行動,以致這個決議無效。

評論:

李天笑:是一個回籠,然后在國際上因為中國現在目前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又有否決權,所以說又為蘇丹种族屠殺提供一個保護,好几次就是中國一直威脅是要使用否決權,一直是不同意要制裁。表面上的藉口是什么呢,就是讓蘇丹政府自己來解決這個內戰,實際上就是不讓國際社會上來干預對他進行制裁。如果制裁的話,當然中國的石油利益以及中國的出口武器等等這些會受到重大的損失,所以根本的原因就在這。

演播室

姜:听了李天笑的分析之后,我們現在比較清楚和中共在制裁蘇丹的決議上為何一直采取阻撓的態度。那么李天笑在評論中還有一段話我覺得是很有意思的:

評論:

李天笑:實際上這個問題使得這兩個國家這种還有許多其他的一些專制獨裁的這些國家,就是能夠為所欲為的對本國人民還有對世界和平,周圍地區的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脅,這种根源實際上跟目前中共政權把中國專制的這种獨裁東西輸出到國外,是有直接關系的。

演播室

姜:5月16日,在國際社會、民間團體和個人廣泛、強烈的呼吁下,聯合國安理會終于通過一項決議,給蘇丹政府施壓允許軍事專家在一個星期內進入种族沖突嚴重的達爾福爾地區,為聯合國維和部隊今年底進駐該地區做准備。這次,中共也迫于壓力沒有再投反對票。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頓對決議表示歡迎。

他說:“美國和其它國家強烈認為啟用聯合國憲章第7章非常重要,通過堅持努力我們說服了俄國和中國,所以決議獲一致通過。這是非常積極的發展。”

決議敦促蘇丹政府及達爾福爾叛軍和非洲聯盟、聯合國合作,加速聯合國維和部隊接替非盟部隊的過程。安理會還呼吁在決議實施一個星期內部署一個非盟和聯合國的聯合技術評估小組。布什已經要求國會撥款2億2千5百万美元,援助達爾富爾難民,并已經把緊急食品援助運往向達爾富爾。

演播室

姜:無論如何,蘇丹達爾福爾地區的和平還是展現出了一線曙光。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听到美國國務卿萊斯在3月11日与記者談話說,由于中共增長的軍事和經濟實力,在亞太地區它可能成為“負面的力量”。這是根据國務院每年一度的國家人權報告,證實了去年中共對國內的鎮壓升級得出的結論。過去十多年來,人們樂觀的預言,西方貿易和投資增長將會促進北京的自由主義,但事實證明這是錯誤的。對西方的高度獲利被中共利用,宣稱其專政合法化。中共不斷虐殺自己人民的事例就是對西方世界最好的提示。

最后我們來看看前面提到的《華盛頓時報》的那篇文章的結尾:蘇丹達爾福爾的悲劇證實了五角大樓年終報告中對于中共軍事力量的評估,北京渴求國外資源將是一個“戰略驅動器”。如果美國不面對北京,試圖解決任何中共參与的國際問題將是無效的。

好了,我們稍微休息一下。

港台掃描

提要:突破政治寒流 港民主派掀起組党潮

演播室

姜:歡迎回到我們的節目。過去几年,香港人一直致力于爭取07、08年普選,但在中共的壓力下,這個愿望始終不能實現。去年政改方案被否決后,議會將依舊由800人的“小圈子”選出自己的特首。面對這樣的政治寒流,香港民主派積極謀求新的突破,也就出現了最近的組党潮。2006年3月19日,由一班明星大律師擔綱的基本法45條關注組再次變身,加上若干學者与專業人士,正式成立公民党,由資深大律師兼立法會議員余若薇擔任党魁,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主任關信基教授擔任党主席。他們主張包容團結,共同爭取普選。下面就一起來看一看本台記者梁珍發來的詳細報道。

香港公民党党魁余若薇:公民党也都會在日后在所有爭取普選的事宜上,無論在任何方面都會百分之百投入。

香港公民党秘書長鄭宇碩:支持民主的人士都希望我們忠誠合作,我們絕對不敢辜負這些期望。

就這樣,在立法會占有6席的公民党一躍成為香港立法會第4大政党,泛民主派陣營里的第2大力量。他們并希望成為執政党,促進香港的民主。

香港公民党主席關信基:任何一個政党,要發展,發展的健康,他必須以執政為目標。至于什么時候才能執政,是其次的問題。

如果說公民党還保留著要同北京溝通的愿望,同年的五一勞動節,由梁國雄、陳偉業等兩名立法會議員,連同封咪名嘴黃毓民等人組成的社會民主連線籌委會立場就更加鮮明,他們表明立足基層,致力結束中共的一党專政,真正實現香港的民主普選。

籌委會宣言:中共一党專政是民主政治發展的最大障礙,中國人民一日未能當家作主,香港民主事業亦難竟全功。兩地唇齒相依,作為中國公民,我們不能獨善其身,必須与13億同胞休戚与共,為實現中國的政治民主和社會平等努力奮斗。

外界擔心公民党會否沖擊民主党龍頭大哥位置,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表示,雙方傾向于合作多過分歧。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我所知道,民主党和公民党的關系,總體來說,都是不錯的。如果以這兩個民主派溫和的組合來說,會變成泛民主派一個很大的組合。

他并指出,最近泛民主派紛紛組党是因為去年底港府的政改方案被否決后,港府執意將選舉模式基本維持原貌,泛民主派面對明、后年的行政長官与立法會選舉,不得不展開部署。

宋立功:大家都開始部署在沒有普選的背景之下,怎樣在現有的制度之下開拓一個更加民主的空間。兩個政党的成立,除了為今年年底兩個選舉委員會的改選之外,而且還要為后來的立法會選舉,以及明年的區議會選舉早做部署。

兩個新組的政團─公民党与社會民主連線在對待中共政權的態度上有一定距离,一個主張溝通,一個聲明要做旗幟鮮明的反對派;一個不將平反六四寫入党章,一個堅決反共,要求平反六四。宋立功認為,大家主攻不同路線,相信可以吸引不同的選票。

但是,無論泛民主派如何整合,始終他們面對的最大難題是中共政權。宋立功認為,03年的七一大游行之后,23條立法被逼擱置,中共對香港全方位介入,全面展開對异己力量的分化和統戰。對于那些傾向和中共溝通的民主派來說,也必須有准備打一場反分化的仗。

宋立功:北京希望透過溝通、對話來分化拉攏民主派,民主派就希望透過對話將香港市民期望的民主向北京表達,這种是一种很激烈的交鋒。但這個溝通的平台,在建立的過程當中,我相信北京多多少少能夠起到一個分化的作用,始終曾蔭權的背后就是北京。

經過最新的重組后,目前在立法會占了25席的泛民主派的政團分布是:民主党9席,公民党6席,社會民主連線2席,職工盟2席,以及前線、民協、街工各1席。其余3席屬于獨立民主派。目前,香港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的選戰已經拉開。選民登記已于5月16日結束,年底將選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并在明年3月推選出新一屆的特首。今后如何發展,請看我們日后的跟進報導。

這是新唐人記者梁珍、潘在殊在香港的綜合報導。

演播室

姜:感謝梁珍的報道。好了下面請不要走開,一起來看看本周還有那些大事件發生。

本周大事件

台風“珍珠”路徑怪异:進入南海后居然來了個九十度右拐,繞過香港,直逼廣東、福建兩省,造成了至少23人死亡、4人失蹤,超過一百万人撤离。

總造價250億美元的三峽大壩主體工程于周六完工. 建壩所引起的水質惡化、環境破壞以及有關居民的遷居、安置等一系列問題早已突顯出來﹐人們開始懷疑整個工程計劃的弊端可能遠遠大於9年前政府所極力鼓吹的好處。

巴西首都所在的圣保羅州連續發生多起襲警和監獄暴亂事件。一個名叫"首都第一指揮"的犯罪團伙策划并發動這些暴力事件。多處警察局和多名警察遭到犯罪分子的襲擊,所使用的武器包括炸藥、手榴彈和机關槍等。

中共支持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星期日在沒有羅馬教皇祝圣的情況下再次任命一位主教,梵蒂岡与中國的緊張關系預計會加劇。羅馬天主教教皇曾發表強硬聲明,指中共單方面任命新主教的舉措“嚴重違反宗教自由”。

星期一美國与利比亞全面恢复中斷了20多年的外交關系,對利比亞放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表示支持,并計划將利比亞從資助恐怖主義國家的名單中除名。不過美國仍然禁止對利比亞的武器出口,對該國的石油投資也受到限制。

歐盟表示,准備向伊朗提出一攬子"大膽"新建議,新建議將涵蓋經濟、核能、安全保證、甚至准備為伊朗提供最尖端的民用核技術,以換取德黑蘭停止其鈾濃縮活動。德黑蘭仍然拒絕接受要求伊朗停止鈾濃縮的任何提議。

俄羅斯選手彼得羅娃星期天逆轉險胜比利時名將海宁,摘取德國网球公開賽桂冠。雖然由于兩處舊傷的折磨,甚至在比賽中需要接受治療,但彼得羅娃仍在決胜盤拼盡全力獲得胜利

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錯把一名前來參加面試的男子當作當天要上節目的電腦專家,對其進行了現場實況采訪。這名男子勇敢的應變,甚至還回答了兩個諸如音樂下載之類的問題。狼狽的主持人向他道謝后繼續主持節目。

文革浩劫40周年紀念日,中共仍然嚴格控制不讓中國老百姓了解那段真實的歷史。不僅在報刊上見不到任何回憶或反思文章,而且在网路搜索引擎上也查不到任何關于文革的資料。与這种情況相反海外針對文革討論的沸沸揚揚。

北京警察博物館選擇了功勛犬菲生制成警犬標本,擺在展廳展覽。為了保證標本逼真栩栩如生,皮毛光鮮,菲生在麻醉下被活體解剖製成標本。有網民說:「千萬不要對共產党有什麼犧牲啦、貢獻啦什麼的。要不到時候就給你活制標本了。」也請中共忠實的走狗們慎重思索自己的未來

印尼蘇門達腊北部一家八口感染上致命的禽流感的病例。已經有六人死亡。由于群聚感染,會提高發生人際傳染的可能性,有關人士對此十分重視。

布什總統星期一在白宮就移民問題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他宣布兩年內將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部署6千名國民警衛隊員,攔截試圖進入美國的非法移民。

社區巡航

提要:舊金山中領館擴建官邸 鄰近居民聯合反對

姜:近來,位于美國舊金山蒙特利高地區的中共總領事官邸要進行擴建,此舉引起附近鄰近居民們的強烈不滿。有近八十位鄰近居民聯名反對,他們甚至不惜最終向市議會提出上訴。通常,鄰居們可以一直上訴到市議會。舊金山當地的“紀事報”稱,中國總領事与舊金山蒙特利高地的居民已經弄到攤牌的地步,并將可能成為國際爭端。讓我們一起到加州舊金山來看一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在本月舊金山城市規划委員會的听政會上,蒙特利高地的居民們表示,中領館總領事彭克玉申請到在其官邸內,擴建兩棟四層獨立房的特別許可計划,侵犯了他們的權利。蒙特利高地區的居民易薩古查迪(ISA GUCCARDI)表示,“我最關注的是作為屋主失去了個人權利。”該地區屋主協會聯合發起了反對總領事擴建的簽名書和网站。

舊金山蒙特利高地居民蘇瓚卒仁娜噶(SUZANNE WU ZURINAGA)表示,蒙特利高地區的街坊鄰居,主要是以獨個家庭為特點的。她指出,蒙特利高地區的鄰近居民反對的是,加蓋建筑物与其周圍居住區的不協調。

“它太大了,加蓋的面積是五千七到六千平方英尺,其中一個問題是加蓋的部份与主建筑物是不連接的,蒙特利高地區的鄰居是以獨個家庭為特點的。”蘇瓚說,按蒙特利高地居住區的規定,每個居住在蒙特利高地區要求的,即房子和庭院是有一定比例的。“粗線是按規定標明出的房子后院与鄰居的大致距离,因此在粗線以外任何部分是可考慮的庭院部分。”她指著舊金山中國總領事官邸的平面圖,向記者表示,“現在推行的結构是這兩個建筑物,第一是,它們是分開來的,這就是一個問題。根据我們的‘條件限制盟約’和規划,這里是獨家住所區,所以它們都應該与主房是連起來。”“另外,你可以看出來,大致房屋的外緣与地產線之間只有八英尺,這是違反規定的。”蘇瓚表示,“它對當地居民居住密度、城市規划出的居民區、和地區的建筑特有長期的沖擊和影響。這個我們的另一個考慮”

蒙特利高地居民羅拉嬋德樂(LAURA CHANDLER)表示,“我們反對中國總領事所申請的特別許可,因為它違反了城區規划以及鄰近居民條件限制盟約。”

中領館總領事彭克玉官邸位于宁靜、高价的蒙特利高地居民區,占地近一英畝,是舊金山最大的豪華住宅,歸屬城市規划中單獨房屋的區域,受房建規定的約束。官邸現有面積一万平方英尺的高級住宅,購買時,已有八個臥房,十個以上的洗手間。其中包括二個主臥室,一個供兩百人的大宴會廳,一個客廳和提供包括職員和保安居住處。新增的建筑將包括兩個三十五英尺高、七個臥室、兩個浴室、兩個客廳和兩個茶室,并將用人行道与現有住宅連起來。

鄰近居民們對于新加部分還有更多的顧慮。其中一個是中領館的外交豁免權會延伸致他的地產。事實上使得總領事的地產變為外國的土地。一旦建造開始,這讓彭克玉可以不允許任何城市規划和監督人員進入。

蘇瓚指實際上,這在過去就出現過這方面的問題。大約在一九九九年到二零零零年間,這間總領事官邸未經任何許可,就已進行非法建筑。居民向國務院申訴,但被否決掉了。原因是在公眾記錄中,即沒有建造記錄,也沒有投訴記錄。居民們認為,現在要建的兩個茶室,也很容易被改建成為兩個廚房。中領館的不誠實与不守信是蒙特利高地的居民們最擔心的。

蒙特利高地區的居民易薩表示,“我們已經歷過不能夠及時換掉提供周圍鄰居電力出問題的變壓器,因為中共總領事不讓PG&E電气公司進入它的地產。為此我們在黑暗中渡過了三十六小時,直到一位鄰居走過去与他們交談,請他們讓PG&E進去。”“這是我關注的事,就是我們將在自己的鄰里間失去作為美國公民的感覺。”

居民羅拉在寫給市長Gavin Newsom的公開信中寫道:“我想知道是否舊金山付給中國的國債利息是以這种特殊實惠的形式。就象這种准許有條件的許可,以使中國總領事可以建造奢侈的公寓。”

蒙特利高地居民羅拉表示,“看上去城市規划委員會將繼續只往前推行,我們非常關注他們是如何如此容易得到許可,盡管鄰近居民們表達出如何強烈的反對這些申請還是被忽視掉了。”

中共總領事的鄰居馬克林琦(MARK LYNCH )表示,“我們在二零零四年与他和他的建筑師見過三次,在改變計划以達到我們的需求方面,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我們今天有許多人來到這里反對它,我們有來自街坊鄰居近八十個征簽反對這個項目。許多反對的是因為它太大,而且他們也不知道計划的用途。”

至于彭能与鄰近居民們達成共識,目前還言之過早。舊金山城市規划委員會計划在六月八日將對整個擴建計划進行最后裁定。

新唐人記者安琪、甄文彪、韓宁在美國加州舊金山的綜合采訪報導。

演播室

姜:感謝我們舊金山的記者韓宁、安琪和甄文彪。今年是中共發動文革浩劫40周年,中共自己靜悄悄的希望人們淡忘掉這段血腥的歷史,但國內外的民眾并沒有沉默,發起了各种各樣的紀念活動。接下來我們也來看一組回顧那段沉重歷史的畫面。

E-網穿梭

文革歷史畫面

結束語

姜:曾有位觀眾寫信給我說,為什么我們總說中國不好的地方?我就對那位觀眾說,你好象沒好好看我們的節目,我們實在說中共得不好,而不是中國的不好!這可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我說,你如果要是能夠轉換一下這個觀念,那可能很多事情都會有不同的結論。好了,我們的節目改結束了,還是希望看到您的反饋,郵件地址是:[email protected]

朋友們,我們下周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