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談判再度陷入僵局

【新唐人】星期一(7月24日),全球自由貿易談判經過近五年的爭執,由于各方分歧嚴重,終于宣告失敗。重啟新一輪的談判,可能需要數年之久。

世貿組織主席帕斯卡爾.拉米(Pascal Lamy)在星期一正式宣布暫停世貿組織(WTO)的多哈貿易談判(Doha round),拉米警告說:“暫停談判將會帶來嚴重后果。”并強調:“這里沒有贏家和輸家,我們所有各方都是輸家。”

由美國、歐盟、澳大利亞、巴西、日本及印度召開的六工業國(G6)會談,經過14小時,未能就減少農業補貼或農產品進口關稅問題取得任何突破。

會談失敗的主要原因在于,發達國家与發展中國家在農產品進口關稅、配額等一些基本問題上各持己見。發展中國家要求發達國家消減關稅及農產品補助,發達國家則要求主要發展中國家開放其服務業和制造業市場。

美國代表蘇珊•施瓦布(Susan Schwab)指出,歐盟和其它世貿組織成員,在降低農產品進口關稅上做的不夠,以致美國無法在農業補貼問題上讓步。歐盟貿易委員曼德爾森(Peter Mandelson)則指責美國不愿接受或承認其它成員所表示的彈性,會談最終無果而終。

但六國成員表示仍愿繼續多邊的貿易体制,以及完成多哈貿易談判。印度貿易部長那什(Kamal Nath)對記者表示,此次會談未能打破談判僵局,重啟新一輪會談可能要花几個月甚至几年時間。

巴西外長阿莫林(Celso Amorin)指出,此次會談的失敗是世貿談判進程的一次重大倒退。 另一名參与此次會談的官員說,G6貿易談判徹底泡湯,除了暫行停止會談以外,沒有別的辦法。

全球貿易自由化談判于5年前始于卡塔爾首都多哈,其主要宗旨是通過削減對農產品的貿易資助來幫助貧窮國家的發展。但5年過去了,會談仍未能達成協議基本框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