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賢道出明清文物光華 打造盛世工匠技藝

【新唐人】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為台北故宮博物院執導的影片「盛世裡的工匠技藝」9月26日在故宮首映,本片藉由故宮典藏的明、清文物,道出工匠技藝的精湛光華。配合「盛世裡的工匠技藝」,台灣公共電視將於十月十六日起播出故宮系列影片,同時也將在全台十五所大專院校放映。

台北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林曼麗:『我相信在這個影片裡面,它充分要表達的就是;在技藝上的層面上的最高境界呢,其實它是一種心靈的呈現。』

影片中談到在工匠技藝中本質的重要。全片以敘事手法分為「唐英」、「多寶格」、「果園廠」及「明人出警入蹕圖」四個段落。影片呈現十數種明清文物,並藉由擬古還原現場的拍攝方式,呈現古時工匠精湛的技藝,訴說文物背後的感人故事。

雍正、乾隆時期的督窯官唐英,開創了清代瓷器工藝的黃金盛世。

多寶格蘊含巧妙的空間美學與工匠巧思,能容納皇帝所喜愛的十數樣奇珍異寶。

明永樂、宣德時期的「果園廠」呈現「剔紅」漆藝。

故宮最長的畫作「明人出警入蹕圖」,表現明代宮廷畫師們精心佈局皇家謁陵盛況。

藉著拍出文物背後的故事,打開觀者的視野,也期待透過影片讓大家從中發現過去未曾深思的問題。

新唐人電視 茅志剛 白亞仕 蘇湘嵐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