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澤楷高調支持香港民主 涉中共權力鬥爭

【新唐人】香港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出售電盈股權事件剛告一段落,近日又傳出中共當局欲阻止他在參選香港特首選委會時發出支持民主的宣傳單張。有資深傳媒人分析其中涉及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

香港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最近出售電盈股權一事,因傳聞有中共高層介入,令交易變得複雜,最終無法成事,更傳出他因此觸怒某些中共當權者。日前,他夥同19名資訊科技界人士競逐選舉委員會席位,在宣傳單張中標榜“齊心爭取真民主”,近日更被傳媒發現他和其中6名成員另行發出宣傳單張,表明關注政改問題,希望新一任特首加快香港民主進程。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在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雖然李澤楷的父親李嘉誠和中共當局有密切的關係,但是老一輩和年輕一代的富豪,無論在經營或是民主的理念上都存在差異。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老一輩的富豪他們跟中國(中共),尤其是這20多年來大陸的經濟發展,他們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我想這一點對於李澤楷他們這一代來說,在跟北京關係未有踩得這麼深,因此他們會有相當多一點獨立的思考。

金鐘指出,由近期電盈事件,到近日傳聞中聯辦試圖出手阻止李澤楷發出標榜“真民主”的單張,不排除其中有政治因素。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像這個中國網通有官方背景,甚至江澤民背景,現在江澤民下台了,江澤民現在跟中共在台上的和胡錦濤之間,他們從最近的陳良宇事件,都可以看得出來有權力鬥爭的這樣一個背景在中間,上海幫和中央的矛盾現在這個已經公開了。

在泛民主派方面,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歡迎李澤楷公開表示支持民主。

香港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我在這�很認同李澤楷先生,肯在這個時刻展示他自己對香港前途的看法,我覺得這個對我們爭取民主的運動來講,有相當大的幫助。

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星期三首度開腔,表明以“齊心爭取真民主”作為參選選委會政綱,是他自己決定的。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