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沙塵暴發源地 官商勾結大規模伐木

【新唐人】2004年3月,河北張北縣小二台鄉政府與三個村簽訂合約,林地租給鄉政府,然後鄉政府又轉租給張北華田投資有限公司,作為渡假村項目建設用地,目前該公司將林木砍伐殆盡,村民阻止無效,並拒絕賠償。以下是本台記者近日的採訪報導。

據了解,仙那都國際生態度假村項目在建設過程中,共毀壞600多畝林地和屬于三北防護林體系的成林。村民說簽協議時說,不損壞一草一木,保護樹木又保護地,都是騙人﹗

記者:「請問你鄉政府有沒有賠償?」

村民:「簽那地的時候一畝地給我們390塊錢,說是開發旅遊不動我們一草一木,我們跟他協議一畝地 (租金) ,我們希望給我們補償。」

記者:「補償樹木的問題?」

村民:「 對,那個樹」

張北縣地處內蒙古高原,位于河北壩上地區南端,是距離北京最近的沙塵暴發源地。為保護生態,這一地區實施退耕還林政策。好不容易養起來的樹林被毀令村民十分痛心。

記者:「鄉政府怎麼講?」

村民:「鄉政府不見我們。」

記者:「有沒有去縣政府上訪?」

村民:「去了它一直不見我們。」

記者:「你們有到過北京啊?」

村民:「北京去過一次。」

記者:「北京那邊官員怎麼說?」

村民:「沒有給我們答覆。」

據了解,仙那都國際生態度假村得到當地政府大力支持,其總裁叫王穎力,原是張北縣委副書記。去年11月15號,國家林業局通報了項目非法佔用林地案。而在案發后,王穎力外逃到國外,至今未歸。

新唐人記者陸芳 文雪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