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被強拆 山東拆遷戶自焚未遂被捕

【新唐人】山東省青島四方區村民袁先生,10號向本台記者透露他妹妹袁薪玉夫婦,因為房子遭到強迫拆遷自焚,目前被公安局以涉嫌放火罪押在看守所的事情經過。民生觀察的負責人劉飛躍指出,青島這個案子是中國拆遷大潮的另一典型案例,政府通過拆遷開發來謀取不當利益,並肆意侵犯人權。

山東青島四方區政府在3月30號,帶領公安、武警、城管等約六百人,到鄭方武、袁薪玉夫婦等十戶居民的住家進行強拆,並以拆除違章建築的理由拒發任何補償。家屬說,袁薪玉夫婦在萬分絕望的情況下,在自家院子�點火自焚。但隨即遭到警方用水槍粗暴的制止,並當場被刑事拘留。

袁薪玉的哥哥:「她的狀況就是說,如果她的房子被強制拆遷了的話,那只有住到大街上去了,可以這麼說被逼無奈的情況下,只有自焚以示抗議。有1、2千人開始大聲吆赫,有好多好多人都掉下了悲傷的眼淚,好多人都嗚嗚的哭了。」

袁薪玉夫婦目前分別被以涉嫌「放火罪」,羈押在青島市第二和第三看守所。

「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認為,袁薪玉夫婦在自己家裡自焚並不構成危害公共安全,所以不能以放火罪來定罪。

劉飛躍:「這個法律現在在官方手裡面,就變成一個打壓民眾的工具,我們看到在拆遷過程當中,政府以及官僚集團它用專制的手段,採取暴力來對付民眾,這都是嚴重違法的,侵犯老百姓的基本人權的。」

據了解,青島四方區河西村有900多戶居民,在2005年被劃入舊城改造範圍,至今因為當局補償過低甚至不給補償,還有八十多戶居民拒絕搬遷。

新唐人記者 舒展 王新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