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再製 廢棄家電獲新生

【新唐人】為了避免廢家電和廢棄的資訊用品造成環境污染,台灣在1988年成立了亞洲第一座廢家電處理廠。他們希望通過研發再製商品,推廣綠色產品、綠色消費的概念。

這堆塑膠、啞鈴、銅條和鋁罐…..您能想像這些產品都是一個廢棄的冷氣機,經過資源化處理後所製造成的再生產品,也就是所謂的綠色產品?

家電和廢棄的資訊用品,如果沒有適當處理,其中的螢光粉和冷媒暴露於土壤或空氣中不但威脅人類健康,也破壞地球臭氧層。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台灣政府立法補助民間12家主要家電業者在1998年共同成立了全亞洲第一座廢家電資源化處理廠。主要處理廢棄的電視、電冰箱、洗衣機、冷氣家電和廢棄電腦主機。

綠電再生公司總經理杜豐生:

「我們政府已經有這樣的一個法令面,有一個政策面,就是有一個徵收、回收、清除處理費用,回收當中都有這種所謂它的費率,它的補貼,目前在我們的經營裡面佔了百分之40-45。」

回收的廢家電入廠後,經過分類、特定零件拆卸,和自動化的破碎、金屬分離、映像管處理,電子電器系統處理等等,產生二次原物料,大部分轉售原物料工廠,一部分自行研發,製作映像管玻璃,塑膠等再生綠色產品。

人類為了生活便利,經濟的發展,長期開發地球有限資源,相對也造成今日面臨資源匱乏,環境污染,氣候異常的問題,如何提高資源回收再利用,推廣綠色消費的概念,已經是全球的重要課題。

新唐人電視 茅志剛 王佩華 台灣楊梅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