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評委談華人聲樂大賽

【新唐人2007年6月9日】熱點互動直播(174)評委談華人聲樂大賽:為恢復中國傳統的神傳文化。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我是主持人安娜。在新唐人電視台7月初圓滿成功舉辦「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之後,在馬上到來的10月底又將舉行「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那麼今天我們特別請來這個大賽的評委員會主席關貴敏先生,以及新唐人電視台的發言人洪凱麗小姐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您的問題。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提出您的問題或者發表您的意見。另外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我們也為您準備了免費號碼:17971001-8996008663。

首先向各位介紹今天的兩位來賓,這位是中國著名的歌唱家也是這一次大賽的評委員主席關貴敏先生,關先生您好。那麼這位是新唐人電視台的發言人洪凱麗小姐,您好。

我們想問一下關先生,這次辦「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初衷是什麼呢?

關貴敏:這次聲樂大賽是繼舞蹈大賽以後的另一個賽事活動,也是為了給海外和全世界的華人,就是這些聲樂愛好者和聲樂專業人士搞這麼一個平台,大家有一個交流切磋的機會。

我們中國人在海外這麼多年,我過去來訪問的時候也去過一些國家,總是覺得是一盤散沙。那麼我們這次就是說舉辦我們中國人自己的這個聲樂大賽,我們過去在國際上參加一些大賽都是參加別人的,像柴可夫斯基的、普契尼的,還有各各國家的像法國、里約熱內盧的,去參加人家這些活動。那麼這一次我們是自己搞一個這種大賽,給我們就是全世界的華人而不是洋人。

主持人:那說到這個大賽,就是我們剛剛過去7月份有一個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那一開始的時候很多不太知道這個比賽怎麼回事?所以在看了複賽之後,很多人就想去看決賽,覺得非常精采,但是我記得那時候真是一票難求,我就在門口站了半天,好不容易找了一個朋友弄了一張票。

我想問一下洪小姐,您能不能跟我們觀眾朋友介紹一下,就是這一次中國舞舞蹈大賽觀眾的反饋怎麼樣,和您當時預期的結果如何有什麼比較?

洪凱麗:這次中國舞舞蹈大賽得到的效果比我們預期中的要好的非常的多。特別是像您剛剛提到的在總決賽的時候,有很多觀眾在外頭門口站著沒有票進去看,特別是NYU校方他們也是非常的滿意、非常的高興我們能夠在他們的學校舉辦這個舞蹈大賽。

主持人:那我們知道在舞蹈大賽的時候,就是在中國的一些舞蹈院校、還有一些藝術團體都接到上級的通知不可以去參加這次大賽,那我不知道這一次如果他們還這麼做的話,會不會對大賽有什麼樣的影響?會不會讓很多有才華的聲樂人士沒有機會來參加這次比賽,不知道主委會在這方面有沒有什麼樣的對策能幫助他們出來?

關貴敏:它們這樣做只是在給我們起配合的作用。

主持人:怎麼講?

關貴敏:就是配合我們這些大賽起一些宣傳和反推力。實際上它們在上一次舞蹈大賽已經起到這樣的作用。

主持人:您說替你們宣傳?

關貴敏:對,在替我們宣傳。而且把海外華人還有中共的一些不好的一些情報機構,還有搞這些情報的,中共利用的一些線人就是已經暴露了。也許它們這一次也會採取這種手段,但是我們會想盡一切辦法,我想我們有辦法幫助他們。

主持人:那他們怎麼跟你們聯繫呢?

關貴敏:就是網上有電話,有E-mail,還有通過發信各種方法。

主持人:可能你們能想出辦法讓他們來,只要他們有這個意願。

關貴敏:對,只要他們自己願意。

主持人:那您剛才提到了上一次這個中國舞舞蹈大賽暴露了一些線人,那我就想問一下洪小姐,上一次我們看到有一些就是中共操縱的學生他們在NYU也就是紐約大學的一個自己網站上來攻擊這個比賽,他們還要求紐約大學不要租場地給這個比賽,後來我們知道NYU對這個比賽非常支持,而且結果也是非常好的。那麼我想問一下你們是怎麼得到NYU的支持呢?

洪凱麗:其實我想事情是這樣子的,校方剛開始的時候恐怕對這個事情還不是非常的瞭解,通過我們跟他們的溝通以後,一旦任何人不論是NYU或是任何一個當時有幸可以舉辦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的這麼一個地方,當他們知道這個舞蹈大賽的意義和我們做的這個事情以後,他們都是非常的支持。

在學生那方面來講,我們也是覺得很可惜,作為在海外的這些留學學子其實對這樣的事情、對為我們中國人華人爭光的這種事情應該是大力的支持;那我們也知道其實就是一小部分的學生被海外中領館利用,所以他們所做的那些行為被FBI…需要被調查的話,我想他們已經收到這些通知了,但是最後學校對我們的表演也是非常的滿意。

我記得當初有一個老教授來看我們節目…因為剛開始中共誹謗我們說這是有政治性,後來他看完以後說,這哪來的政治性,這麼漂亮的演出應該要搞的更政治性一點才行,我想這個演出本身就說明了這問題,所以他是非常非常的高興NYU有幸能支持新唐人這個舞蹈大賽。

主持人:不知道當時在網上攻擊大賽的學生,有沒有人有這個運氣去看了比賽然後知道是怎麼回事?您知道嗎?

洪麗凱:我們是給所有的學生都發出了邀請,我們也希望他們能夠去,聽說有一部分人是去了。

主持人:關先生,我想這次評委可能主要是在海外的這些專家,您能不能告訴我們評委是以什麼樣的標準能成為評委,他們主要是什麼樣的人組成的呢?

關貴敏:就是像我這樣的…本身就搞這個行業,還有聲樂教授,還有一些專業的歌唱家,還有搞音樂的還有指揮這樣的人物來組成評委,我想他們都是一些專業的人士。

主持人:那這次大賽怎麼分類呢?因為我們知道在中國舞舞蹈大賽的時候,比如說有少年組、青年組、然後還有分其他不同的就是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那麼這次聲樂大賽有什麼樣子的分類呢?

關貴敏:我們這次的分類是有美聲唱法和民族唱法,參賽的年齡我們放得很寬,18歲到55歲的這些受過專業訓練,就是聲樂教師或者聲樂演員、學生,或者雖然是業餘,但是也是受過專業訓練的也可以,這個條件是很寬的。

主持人:所以他也不一定非得是在專業團體演出的。我記得最近在英國有一個歌唱比賽,有一個小女孩然後還有一個30多歲男高音,他們的唱技都讓全場的人都到非常的驚訝,那我想就像這種沒有什麼專業背景的人,他也是可以參加的,但是他只要有一個水平就可以了是吧!

關貴敏:但是他要把錄音或者錄像寄來讓我們看一下,就是篩選一下。當然最好是受過專業訓練。

主持人:那也就是說,你們在核定誰可以有資格參加初賽的時候,他們要事先把自己的錄音帶或是錄像帶寄給你們,先做一下審核?

關貴敏:對。

主持人:那對於參賽的人,其他比如說條件,在資格上有沒有什麼樣的規定呢?

關貴敏:參加資格在比賽的章程裡頭也有,就是經過大賽的組委會評審以後,就會發給他通知。

主持人:這次比如說有人想報名,那我想在紐約的話是很方便,可以上網站或者到新唐人電視台就可能可以做這個事情,那如果不在紐約在其他的州,或者在其他國家,甚至在中國大陸,他們怎麼報名呢?

洪凱麗:我想他們可以到我們大賽的網站下載報名表,那我們對於中國國內的選手的話,報名費是10塊美金,海外是50塊美金。

主持人:參賽人除了要提供一個自己的,比如唱歌的錄像或是要提供其它的資料呢?

關貴敏:是應該提供一些就是個人背景資料。比如受過什麼專業訓練、做過什麼職業,這些基本的我們應該有些瞭解。

主持人:比如說他要去就是發一個申請的話,他有一個他的唱歌的錄音或者是錄像,還有他個人的簡歷,就是他個人專業的學習和工作簡歷,還要有其他的嗎?

關貴敏:其他的就沒有什麼。

主持人:那這一次很有意思就是大賽章程中,它提到比賽曲目包括中國傳統、民族、經典歌曲,還有影視插曲、中外歌劇詠歎調及藝術歌曲,但是規定不能有歌頌中國共產黨或者是中共黨文化內容的歌曲,那能不能請關先生解釋一下,為什麼要這麼規定?

關貴敏:因為我們是不想搞政治,因為有些人可能會想你們這是在搞政治,實際上中共才是在搞政治。它在建政以後,把所有的民歌很多資源的東西都改成歌唱共產黨的東西。所以再加上文化大革命、再加上各各時期的,像土改,從它建政後就搞些東西。

這50多年它把民歌的資源,還有養了很多作曲家經常下去採風,都搞成歌唱共產黨。這歌唱共產黨的一定是搞政治的,你不歌唱它還不讓你唱,像我在中國大陸就唱了很多、很多的歌頌共產黨的歌曲。

而且把共產黨比喻成自己的媽媽,然後黨就是國家,其實這個政黨不是國家。我們中國,中華文化已經是五千年的文明了,共產黨才五十多年怎麼能和五千年的文明來比呢?

它就把自己說成代表中國、代表中華、它代表不了。所以它就是要硬在那裡做,就要搞政治,那麼我們要把這個剔除;我們的宗旨是要恢復被中共破壞掉的中華文化。就是要我們中國人的五千年的文明,我們把這些文化恢復了以後,我們才能立於世界之名。

主持人:那您說到這個中華文化和…就是,我剛才提了一個問題「黨文化」,因為這裡有規定「黨文化」。那我想尤其對我們這個年齡來說,在我們生下來的時候就是唱著黨歌長大的。那中華文化到底是什麼?那我們可能知道一些比如像老的故事中的「二十四孝」的一些故事,像「孔融讓梨」這種很簡單的東西。那「中國文化」和「黨文化」它們的根本區別在那裡呢?

關貴敏:我們中華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是歌頌神的,像過去的清樂、雅樂和古代的一些演奏,像古琴的演奏那都是要敬天敬神,然後要沐浴更衣、焚香,然後才去演奏的。

而不是現在一上來就鬥啊!鬥、鬥、鬥,什麼歌曲裡頭都是鬥,我們就是要把這「假、惡、暴、鬥」去掉,所以中共一定是不高興的。

主持人:那我不知道您過去是不是也出去做過采風這種,您能不能給我們舉個例子,比如傳統文化它就是像您剛才所說的這種敬天、敬神的這種歌曲;還有就您說的這種鬥、鬥、鬥的歌曲,您能不能舉個例子讓我們更加感性的認識?

關貴敏:因為我過去就是在搞音樂的時候,我自己就認為一個最動人的歌曲,就是敬神的,歌唱神的;再一個就是愛情歌曲,它是真心的。那麼中共來了以後,它就把這種敬神的、愛情的歌曲,換成歌唱毛澤東、歌唱共產黨。就像《東方紅》這個歌最開始的時候是一個情歌,那麼後來……。

主持人:我記得上一次聖誕節的時候您曾經唱過一兩句,然後我就給朋友學,他們就覺得非常的有意思,但是您上次沒有唱完,那能不能造次,讓您把這個歌給我們唱一遍。

關貴敏:其實我知道的就是因為當時…這個歌的名字叫《芝麻油》,當時就是因為有一位叫劉志丹的妳知道嗎?

主持人:知道。就是共產黨的游擊英雄、陜北英雄。

關貴敏:對。後來有人把這個《芝麻油》歌唱愛情的歌曲換成歌唱劉志丹;結果後來又有一位教師,為了捧毛澤東的臭腳,就換成了歌唱毛澤東:「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他是人民的大救星,他為人民謀生存。」實際上他搞了這麼多年,中國人真的是「幸福」嗎?一點什麼都沒有。

那麼《芝麻油》就是很簡單、很樸素的一個名字。它就是說:「芝麻油,白菜心,要吃豆角嘛抽掉筋」(哼唱)。要吃豆角就要把那個筋抽掉,很簡單。下面我也……。

主持人:我記得好像您告訴我後兩句是:「山那邊的三哥哥,呼兒嘿喲,你是我的心上人。」很有意思。

各位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話題是: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號碼提問,或者是你有朋友親戚在紐約或者是海內外想要來參加大賽,您有什麼問題要問的話,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中國國內的觀眾朋友我們也有一個免費號碼:17971001-8996008663。

那剛才關貴敏先生給我們唱了一首《東方紅》的原調、原詞的歌曲,很有意思。如果您有問題的話歡迎您提出來,如果您知道一些很傳統的中國民族或者是民間的歌曲被改成黨文化的歌曲,也請您打電話告訴我們。

關先生,後來被改成《東方紅》的這個歌和它原始的歌相比,它在這個歌的表現上、內涵上,還有傳達的東西有什麼不同呢?我想一個是代表黨文化;一個就是代表民族文化?

關貴敏:對。民歌,它是一個很樸實的心聲的表達,那麼改成「東方紅」以後就成了跳「忠字舞」。說實在話,經過文化大革命的人聽到這個歌就有一種恐懼感。

以前那時候整天就是最…文化大革命歌曲最少的時候,只有8首歌在全國老百姓民眾中唱著,其中當然有《東方紅》、《大海航行靠舵手》等,那是很恐怖的。那個時候是鬥、鬥、鬥,很多人如果挨過鬥的話,一聽這些歌曲就會毛骨悚然。

主持人:您說舉辦這個「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主要是為了要恢復中國傳統的神傳文化,那您覺得…比如說唱了這幾十年黨文化的歌曲,再這樣恢復過來,它能夠對社會、對人有什麼樣的影響?起到什麼作用?

關貴敏:我覺得是會清洗「人的心靈」。像中國人移民到海外以後,多少年了,他還會用共產黨教育出來的那個東西,就是會「鬥」。所以中國人在海外溶入不到西方社會的主流社會,他的思維是共產黨灌輸給他的,他就老要跟人鬥,而不是用善心,愛心。

比方說,就拿我自己做例子,我剛移民美國的時候,假如說窗戶上沒有鐵柵欄就覺得不安全,這個門好像那麼矮,窗戶那麼低,然後後院的圍牆還不到一米,誰一偏頭就進來了,就害怕,那是一種恐懼心,但是生活了一段時間以後,才會發現那是多餘的;在美國,他不會這樣。

主持人:您覺得把這歌曲…進行這樣一場歌唱比賽就能對他有所幫助了嗎?

關貴敏:我覺得這是其中的一部分,一點一點的去做,因為我們還可以做更多的事來清理這些東西,從思想深處清理掉那些共產黨灌輸給他們的恐懼。

主持人:其實我們在做其他節目的時候,也有觀眾朋友來電話說他們也知道這個東西不好,包括現在中國大陸的朋友;但是他們也不知道沒有了這些東西,他們應該要有什麼,我想也許您這麼做可以起到這個作用。那我們現在有一位曼哈頓的何先生在線上,我們接一下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請講!

何先生:聽得到吧?

主持人:聽得到,請講。

何先生:今天關先生有一句話我非常欣賞,他到世界各地去跑了以後,發現一盤散沙,為什麼中國會變成一盤散沙呢?就是黨文化破壞了我們傳統的文化,大家都變得很自私;所以《新唐人電視台》把傳統文化傳播是很好的,那麼共產黨是很恨的,所以你們一方面要多做這樣的節目,一方面要防備它們的破壞,我就講這一點,謝謝!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我們也謝謝像何先生一樣關心和支持我們《新唐人電視台》的觀眾朋友和各界人士。我們再回到大賽本身,對於這些外地來的參賽者他們可能…比如說不懂英文或者在這裡沒有親戚朋友能幫助他們,那對於組委會來說能對他們有什麼樣的幫助呢?

關貴敏:我們會提供食宿和安排接送;如果語言有問題的,我們會提供一些翻譯幫助參賽者。當然食宿的費用要自己負責,接送的費用我們可能會免費。

主持人:我看到在大賽章程中有一條說,他們可以下住到組委會同意安排的酒店。我想問一下,比如說對收入比較高的人,可能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是對一些經濟條件不是很好的,他們能不能負擔得起?比如說他們來到這兒,初賽、複賽、決賽,我想至少三天或四天的時間,那麼這三、四天總共費用得要多少錢?

洪凱麗:我想我們都會給他們統一安排比較合理價錢的酒店,我們有跟我們合作的一些酒店。如果三天下來,在曼哈頓,我想大概應該在3百塊錢左右,所以我想應該還行;而且我們還有非常豐厚的獎金,一等獎的得主將會得到1萬塊美金的獎金,二等獎是3千,三等獎是1千,所以還是非常有希望的。

主持人:那一等獎是1名,二等獎1名,三等獎2名,如果每個獎項都有人獲取的話,應該是有16名參賽者獲奬是吧?

洪凱麗:大概是。

主持人:我們現在有一位紐約王先生在線上,我們接一下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請講!

王先生:主持人及兩位嘉賓你們好,剛才聽了關先生給我們說了歌唱黨文化的歌以後,對人們的心靈是一種摧殘。我想補充一點,我記得好像在文革時有一首歌──《血染的風采》,不知道這首歌關先生是否還記得?

關貴敏:記得!

王先生:這麼長時間,人們經過不斷唱這首歌,心靈都是充滿了血腥、鬥爭這種東西,不是像我們過去的歌曲那種對生活的美好回憶。我覺得《新唐人電視台》這次舉辦「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你們能夠幫助在這方面恢復恢復,唱出人們心目中真正心靈的歌,真正和生活方面實際相關的歌,這對我們華人是非常有意義的。謝謝。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想請問關先生,在這次比賽之後,有沒有可能請這些獲獎的選手或者優秀的選手,錄一些像剛才王先生講的真正的、傳統的、民族的,真正中國這麼些年傳承下來的歌曲呢?

關貴敏:也許可能吧,但是現在還沒有這個計劃,因為歌手來的時間很倉促,如果有條件的話也可以加上,但是現在還沒有計畫。

主持人:現在我們還有觀眾朋友在線上等候,我們再接一下紐約張小姐的電話,張小姐請講!

張小姐:主持人嘉賓您們好,我有個問題想問您,我有個朋友在中國大陸,他很有興趣來參加比賽,我想請問組委會,這邊是否可以提供一些辦理簽證的手續?有這方面的準備嗎?我的問題就是這樣,謝謝!

主持人:謝謝張小姐。

關貴敏:有這方面的準備,我們可以協助,然後發給他通知和邀請函,我們可以通過一些渠道來幫助他。

主持人:您所說的,就是他要聯繫組委會,可以上網站、打聯絡電話或是寄信是吧?然後您們才會聯繫他?

關貴敏:對,我們會跟他聯繫,然後做一些溝通。

主持人:何先生又來到線上,我們再接一下紐約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請講!

何先生:聽到吧?

主持人:聽到,您請講!

何先生:剛才聽到洪小姐講,一個人在這住旅館,大概3百塊錢一天是吧?

主持人:不是3百塊錢一天,總共3天的食宿花費差不多3百塊錢!

何先生:那我資助3個人,就要1千塊錢,那頭三個人食宿花費我來付,我寄到《新唐人電視台》來。

主持人:哎喲,非常謝謝您對我們這些參賽者的支持。那麼我們的時間也差不多了,我想問一下洪小姐,看來舞蹈比賽的成功之後,對聲樂比賽也很有信心吧?

洪凱麗:非常有信心,我想大家也知道這幾年《新唐人》創造了不少奇蹟,在這麼短短的幾年時間之內,我們成功的舉辦了到今年四屆的「全球新唐人新年晚會」,今年又成功的舉辦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接下來10月份要舉辦「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我想這是一個延續。

還有一個更好的消息要告訴大家,就是在聲樂大賽以後,我們還將推出一系列的大賽,其中包括:藝術、武術、運動、體育、廚藝等一系列的大賽。這個一方面是復興中國正統文化,另一方面是豐富海外華人的生活。我想大家就拭目以待,一系列大賽的詳細內容,我們將會很快的公布。

主持人:這真是令人刮目相看,我知道有很多觀眾朋友對我們《新唐人》現在做出的效果都是讚不絕口,在這麼短的時間一個一個推出,而且都是國際水平這麼多的大賽和活動;我想也都離不開您們這樣辛苦工作和付出。

也非常感謝《新唐人電視台》全球各地所有才華橫溢的支持者和參與者們的辛苦和貢獻。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支持,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