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新聞簡訊

【新唐人】1.彭定康指北京延宕香港民主化進程

現任英國上議院的保守党議員,曾任香港最后一任總督的彭定康訪問香港。他指控北京對這塊前英國殖民地的民主化“拖拖拉拉”。彭定康說,自從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過去十年香港民主化進程沒什么進展,令人惋惜。香港擁有良好的技術、教育程度、以及現代化政治,可以比現在更能管理自己的事務。

彭定康擔任總督時十分受到民眾歡迎,此次訪問香港被形容為“上年紀的搖滾巨星返鄉”。

2.前南韓總統朴正熙女宣布參選總統

擔任南韓總統十八年之久的朴正熙,他的女儿、也是第一大在野党“大國家党”前代表的朴槿惠,今天正式宣布參加党內第十七屆總統選舉。她今天在首爾的大國家党總部大樓進行競選演講時表示:她立志要重整被盧武鉉政府搞垮的南韓,并有信心在五年任期內再創奇跡,引導南韓發展成為先進國家。

3.羅馬尼亞召募華裔警察進駐華人區

据統計,目前在羅馬尼亞首都經商的華人有三千多人,華人社區有30公頃。有鑒于這個地區的犯罪率越來越高,不少人向警方投訴被偷、被搶、還被迫繳交保護費,因此“布加勒斯特”當局打算召募懂羅馬尼亞語、已經入籍的華裔人士加入警察行列,以維護華人社區治安,有效打擊犯罪。

4.颶風橫掃伊朗南部 23人死亡

熱帶气旋哥努橫掃在阿拉伯半島尾端的阿曼,造成49人死亡之后,雖然威力已經減弱,但強大气流所帶來豪雨,肆虐伊朗南部,橋梁、道路及許多民宅受損,一座水庫潰決。部份地區水深達到兩公尺。有一千八百多個村庄因為連外道路中斷,救援物資運送困難,目前死亡人數已攀升到23人,財產損失逾2億美元。

5.孟加拉禽流感疫情再擴大

自從3月在達卡附近的薩巴地區查出首例禽流感病毒后,迄今當局已在12個區的62家農場里,扑殺了約16万只雞。最近在距首度達卡西北部450公里處的一座農場里,人們發現了感染病毒的病雞。孟加拉國政府官員周日表示,禽流感疫情已蔓延至另一個地區,迫使當局在過去兩天又扑殺了3,000只雞。所幸孟加拉尚未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的事件。

6.熱浪襲印度 气溫節節升高

印度北部、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內,這几天的气溫創下二○○五年六月以來的最高紀錄,四十五度的高溫傳出有18人熱死。据印度官方統計,四月入夏以來中暑死亡人數增至五十三人。气象局同時預測,下周平均气溫仍可能持續攀升到攝氏四十六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