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65):有毒食品 中國制造 支持台灣民主請付諸行動

【新唐人】

===============

新聞周刊(65):有毒食品 中國制造 支持台灣民主請付諸行動

65):有毒食品 中國制造 支持台灣民主請付諸行動

===============

開場:觀眾朋友,這里是新聞周刊,我是姜光宇。每周,不,應該說每天,在我們的身邊都會發生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如何看待?如何解讀?新聞周刊就是一個我們試圖為您分析這類新聞事件的平台。我也試圖給您一些不同的視角,一些不一樣的見解,也許會幫助您更好地了解這些紛繁复雜的新聞事件。當然,也許我們并沒有幫到您什么,那也希望您包涵。今天呢,我們就有几件事情要來深入的探討一下。一個是:最近鬧得美國人有些頭痛的中國出口的有毒食品、藥品和毒牙膏事件;再一個就是:台灣本周中斷了与中美洲國家哥斯達黎加的外交關系,其實這件事也是有一些背景故事的。好了,馬上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

焦點話題:有毒食品 中國制造

中國制造

============

演播室

: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當人們不知不覺被餐桌上有毒的佳肴傷害或是危及生命的時候,人們的憤怒不言可喻。很早我們就听說中國有很多的食物和藥物含有對人体有害的物質,甚至含有會致人于死地的東西。人們在憤憤不平的罵兩句之后也就算了,所能采取的辦法就是不再買這類食品藥品那也就完了。但從今年3月開始,美國不少家庭發現他們飼養的貓狗寵物莫名其妙地死亡。經投訴調查后發現,導致寵物死亡的原因是“來自中國的小麥蛋白飼料內含有毒的化工原料:三聚氰胺”。 据《洛杉磯時報》報導,截至54日,消費者已經舉報了高達8,500起貓狗因食用受污染飼料而死亡的案件。58日,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承認,中國企業的确出口了含有三聚氰胺的小麥蛋白。隨后,新華社稱直接造成這次美國寵物中毒死亡案件的是江蘇徐州安營生物技術開發公司和山東濱州富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為了提高其麥麩產品的蛋白質含量指數,兩家公司分別把用作阻燃劑、減水劑、甲醛清洁劑的三聚氰胺添加到了飼料中。目前中共當局已拘留了公司有關主管。然而,就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對導致寵物死亡的三聚氰胺是如何進入食品原料中一案展開調查之際,5月下旬巴拿馬又傳出中國進口的牙膏含二甘醇。這下,美國FDA不敢再怠慢,61日馬上下令將十三种中國制造的牙膏全部下架。一時間,“Made in chine”令人談虎色變。但大陸質檢總局堅稱:牙膏中所含成分配方包括二甘醇,事先已按要求提供給了美國FDA,并獲得認可,因此指責FDA自相矛盾。那么這里面究竟是什么原因?大陸的“問題食品”闖關進入美國,對美國商家又會產生什么影響呢?我們就先來看看本台記者楊曉梅的綜合報道。

: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當人們不知不覺被餐桌上有毒的佳肴傷害或是危及生命的時候,人們的憤怒不言可喻。很早我們就听說中國有很多的食物和藥物含有對人体有害的物質,甚至含有會致人于死地的東西。人們在憤憤不平的罵兩句之后也就算了,所能采取的辦法就是不再買這類食品藥品那也就完了。但從今年3月開始,美國不少家庭發現他們飼養的貓狗寵物莫名其妙地死亡。經投訴調查后發現,導致寵物死亡的原因是“來自中國的小麥蛋白飼料內含有毒的化工原料:三聚氰胺”。 据《洛杉磯時報》報導,截至54日,消費者已經舉報了高達8,500起貓狗因食用受污染飼料而死亡的案件。58日,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承認,中國企業的确出口了含有三聚氰胺的小麥蛋白。隨后,新華社稱直接造成這次美國寵物中毒死亡案件的是江蘇徐州安營生物技術開發公司和山東濱州富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為了提高其麥麩產品的蛋白質含量指數,兩家公司分別把用作阻燃劑、減水劑、甲醛清洁劑的三聚氰胺添加到了飼料中。目前中共當局已拘留了公司有關主管。然而,就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對導致寵物死亡的三聚氰胺是如何進入食品原料中一案展開調查之際,5月下旬巴拿馬又傳出中國進口的牙膏含二甘醇。這下,美國FDA不敢再怠慢,61日馬上下令將十三种中國制造的牙膏全部下架。一時間,“Made in chine”令人談虎色變。但大陸質檢總局堅稱:牙膏中所含成分配方包括二甘醇,事先已按要求提供給了美國FDA,并獲得認可,因此指責FDA自相矛盾。那么這里面究竟是什么原因?大陸的“問題食品”闖關進入美國,對美國商家又會產生什么影響呢?我們就先來看看本台記者楊曉梅的綜合報道。

打開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的网頁就會發現,為了查找寵物的死因,FDA使出渾身解術,但是查出了老鼠藥和三聚氰胺,讓他們十分意外。因為一些殺虫劑在美國早已被禁。含有這些毒素的食品之所以蒙混過關,FDA前任監委哥特利伯醫生表示,FDA缺乏對進口食品貨源的了解。

FDA使出渾身解術,但是查出了老鼠藥和三聚氰胺,讓他們十分意外。因為一些殺虫劑在美國早已被禁。含有這些毒素的食品之所以蒙混過關,FDA前任監委哥特利伯醫生表示,FDA缺乏對進口食品貨源的了解。

(采訪哥特利伯)

正如哥特利伯醫生所說,FDA主要監管美國國內產品,缺乏對外國大量進口產品的標准和經驗,通常都是亡羊補牢,因此才出現了大陸官方所指責的自相矛盾的作法。

這种亡羊補牢,無疑給市場帶來殺傷力。在采訪中,一些中餐館業主,對FDA的抽樣檢查就表示擔憂。因此,他們都從批發商進貨,從來不敢私自從大陸進貨。那么批發商的責任就顯得重大。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國家庭保險代理表示,一些保險公司不提供保險給經營進口食品的商家。他們認為風險大,一旦發生問題,很難追究國外厂商的責任。那么,食品批發商又是如何經營的呢? 為此我們走訪了美國中西部最大的東方食品批發公司—–“金國食品”和“金洋海鮮”公司。据老板李秉樞介紹,公司從28個國家進口上千种食品,大陸食品約占15%

FDA的抽樣檢查就表示擔憂。因此,他們都從批發商進貨,從來不敢私自從大陸進貨。那么批發商的責任就顯得重大。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國家庭保險代理表示,一些保險公司不提供保險給經營進口食品的商家。他們認為風險大,一旦發生問題,很難追究國外厂商的責任。那么,食品批發商又是如何經營的呢? 為此我們走訪了美國中西部最大的東方食品批發公司—–“金國食品”和“金洋海鮮”公司。据老板李秉樞介紹,公司從28個國家進口上千种食品,大陸食品約占15%談到食品安全問題,公司的律師,同時也是公司繼承人的李秉樞之子Sidney表示,食品安全問題,從2001911之后,就一直是關注的焦點。因此,公司一直与國土安全部密切合作,按政府的要求,對供貨商進行一定的調查。

雖然這次風波對有27年歷史的“金國”來說沖擊不大,但由于公司所面對的不僅有中國客戶還有大量東南亞及美國客戶,因此客戶,尤其是美國客戶對公司的要求越來越高,各級各种食品證書有几十個。外加每年高達几十万美元的基本責任保險,李秉樞表示,這對于薄利多銷的食品業者,今后恐怕越來越難經營。李秉樞幸運的是有一個畢業于康納爾大學法律系的儿子,成為公司有力支柱。因此,公司不僅對美國政府方面的要求有所了解,同時,還通過了最難的NSF,既美國公共衛生基金會的認證。沒有這些證書,僅憑FDA的檢查,沒有人敢買你的食品,而這每一個證書都是時間和金錢,一般華人食品批發商很難做到。

正因如此,Sidney所擔心的就是一旦有人進了有問題食品,就會秧及整個行業。同時,他希望大陸方面把好關,否則,不僅這邊的商家會受到影響,同時也會影響到大陸的食品出口行業。

27年歷史的“金國”來說沖擊不大,但由于公司所面對的不僅有中國客戶還有大量東南亞及美國客戶,因此客戶,尤其是美國客戶對公司的要求越來越高,各級各种食品證書有几十個。外加每年高達几十万美元的基本責任保險,李秉樞表示,這對于薄利多銷的食品業者,今后恐怕越來越難經營。李秉樞幸運的是有一個畢業于康納爾大學法律系的儿子,成為公司有力支柱。因此,公司不僅對美國政府方面的要求有所了解,同時,還通過了最難的NSF,既美國公共衛生基金會的認證。沒有這些證書,僅憑FDA的檢查,沒有人敢買你的食品,而這每一個證書都是時間和金錢,一般華人食品批發商很難做到。

正因如此,Sidney所擔心的就是一旦有人進了有問題食品,就會秧及整個行業。同時,他希望大陸方面把好關,否則,不僅這邊的商家會受到影響,同時也會影響到大陸的食品出口行業。

Sidney所擔心的就是一旦有人進了有問題食品,就會秧及整個行業。同時,他希望大陸方面把好關,否則,不僅這邊的商家會受到影響,同時也會影響到大陸的食品出口行業。

記者楊曉梅:由于大陸食品安全問題,使美國商家對食品批發商要求越來越高,批發商被要求出示的證書,證明也越來越多,象金國食品這樣證書齊全的批發商,中西部只此一家。即便如此,對于薄利多銷的他們,長此下去也難以經營。他們希望大陸政府切實負起責任,确保食品的安全衛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曉玫芝加哥采訪報道。

演播室

姜:好的,謝謝曉梅。据2006年亞洲開發銀行報告顯示,中國每年至少有3億人由于食品有問題而得病,診治這些疾病每年要花費360億到1,680億人民幣,相當于中國2005年國民生產總值的0.2%0.9%。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也公開承認,中國的食品質量安全問題十分嚴重。下面有一組數据:据質檢總局2002年對全國米、面、油、醬油、醋等最常用的五類食品質量抽查發現,64%的出厂產品檢驗不合格或沒有進行檢驗,其中醬油合格率僅略超過 31%,醋的合格率僅為47%,植物油合格率79%,大米合格率為85%。說到這個有毒食物,讓人立即想起了2003 年發生的大頭娃娃事件。當年被報導出有229名嬰儿因食用劣質奶粉,造成嚴重營養不良,導致發育畸形,所以叫“大頭娃娃”。其中更有12名嬰儿死亡。這次的美國寵物中毒死亡事件,把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帶入了美中經濟戰略對話。隨后中共方面只是將原國家藥監局局長鄭筱臾以玩忽職守和受賄罪判處死刑,來應對國際壓力。但至今并無人對此真正負責。我們不禁要問,為什么中國人民,中國的大頭娃娃還不如美國的寵物?判了一個鄭筱臾是解決了食品藥品的安全問題,還是解救了更多的中共貪官呢?下面我們來繼續看看楊曉梅的報道。

2006年亞洲開發銀行報告顯示,中國每年至少有3億人由于食品有問題而得病,診治這些疾病每年要花費360億到1,680億人民幣,相當于中國2005年國民生產總值的0.2%0.9%。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也公開承認,中國的食品質量安全問題十分嚴重。下面有一組數据:据質檢總局2002年對全國米、面、油、醬油、醋等最常用的五類食品質量抽查發現,64%的出厂產品檢驗不合格或沒有進行檢驗,其中醬油合格率僅略超過 31%,醋的合格率僅為47%,植物油合格率79%,大米合格率為85%。說到這個有毒食物,讓人立即想起了2003 年發生的大頭娃娃事件。當年被報導出有229名嬰儿因食用劣質奶粉,造成嚴重營養不良,導致發育畸形,所以叫“大頭娃娃”。其中更有12名嬰儿死亡。這次的美國寵物中毒死亡事件,把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帶入了美中經濟戰略對話。隨后中共方面只是將原國家藥監局局長鄭筱臾以玩忽職守和受賄罪判處死刑,來應對國際壓力。但至今并無人對此真正負責。我們不禁要問,為什么中國人民,中國的大頭娃娃還不如美國的寵物?判了一個鄭筱臾是解決了食品藥品的安全問題,還是解救了更多的中共貪官呢?下面我們來繼續看看楊曉梅的報道。大陸食品衛生安全問題,可以說是老“聲”長談。但這次之所以反響這么大,就是因為受害者不是別人,正是美國寵物。自三月十五日,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發現中國大陸進口的寵物食品原料面筋中所含的三聚氰胺是寵物殺手之后,對大陸進口的食品加強了檢查。有些食品的抽樣率為100%。于是,含違禁抗生素的鯰魚,含違禁農藥的蘑菇等頻頻在美國媒体上出現。一時間 Made in China”令人談虎色變。大陸食品衛生安全在國際上亮起紅燈。美國寵物公司紛紛表示,他們不再購買任何含有中國食物原料的寵物食品。美國Kraft, Kellogg等大型食品公司也在重新審定中國進口食品安全机制。這無疑是中國每年三十多億美元的食品出口受到重挫。就在美中經濟戰略對話舉行的一星期前,五月十六日,北京第一中級人法院開始審理原國家藥監局局長鄭筱萸的受賄案。五月二十九日,僅僅經過了兩個星期的審理,鄭筱萸便以受賄罪被判處死刑。受賄金額六百多万人民幣。鄭筱萸的死刑判決,被中共官方媒体稱為“打破慣例”。那么,這种“打破慣例”与美國寵物之死有什么關系呢?据悉,鄭筱萸案溫家寶親自批示,“徹底清查,嚴肅處理”。某海外媒体在文章中這樣寫道:“鄭筱萸這名大貪官對內是禍國殃民,對外也影響中國國際形象。在最近舉行的中美戰略對話上,美國以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大造文章,

民主党有人甚至聲稱要研究制裁中國的法案”。文章中將這些都歸罪于鄭筱萸。鄭筱萸被判死刑之后,在一片民憤极大的叫罵聲中,終于有人想起來了,四年前安徽阜陽發生的大頭娃娃事件。229名嬰儿因食用了劣質奶粉,造成嚴重營養不良,其中12名嬰儿死亡。至今沒有任何人對此事負責。若不是此次讀到美國寵物,鄭筱萸被判,大頭娃娃也許永遠是“被遺忘的角落”。中共在處理兩件事情中內外有別,中國大頭娃娃還不如美國寵物。

”。文章中將這些都歸罪于鄭筱萸。鄭筱萸被判死刑之后,在一片民憤极大的叫罵聲中,終于有人想起來了,四年前安徽阜陽發生的大頭娃娃事件。229名嬰儿因食用了劣質奶粉,造成嚴重營養不良,其中12名嬰儿死亡。至今沒有任何人對此事負責。若不是此次讀到美國寵物,鄭筱萸被判,大頭娃娃也許永遠是“被遺忘的角落”。中共在處理兩件事情中內外有別,中國大頭娃娃還不如美國寵物。

但值得注意的是,人們將近年來醫療食品衛生致死案件統統翻出,推給了鄭筱萸,似乎想讓他一人帶進棺材。那如同是“死了筱萸一人,救了貪官百命”。同時中共官方透過网站大肆宣傳,對判處鄭筱萸之舉贊賞有加。不知道究竟是解決食品安全問題,還是解救腐敗透頂的中共。中國食品安全問題的根結何在?五月三十一日,國家質檢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李元平在國務院新聞會上表示,中國無法完全保證食品安全。他并稱,飛机是最安全的交通方式,但飛机有時也會墜毀。人命關天,李元平卻理直气壯,飛机上上掉掉的話就這么輕松脫口而出,表現出了對生命的無視。

中國食品安全問題的根結何在?五月三十一日,國家質檢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李元平在國務院新聞會上表示,中國無法完全保證食品安全。他并稱,飛机是最安全的交通方式,但飛机有時也會墜毀。人命關天,李元平卻理直气壯,飛机上上掉掉的話就這么輕松脫口而出,表現出了對生命的無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曉玫綜合報道

演播室

姜:對于事件有大陸報紙評論說,中國毒食品屢禁不止而且越演越烈,其背后是有中國特色的大背景的。調查發現,在阜陽制造毒奶粉的厂家,居然各种證件齊全,顯然有“上頭”的關照。早在媒体揭露一年多以前,當地群眾就陸續投訴,卻無人受理。本該對食物安全負有監管職責的工商、衛生、質量監督、環保、食物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海關等近十個部門互相推諉,听任事態發展,直到66名嬰儿送醫,13名死亡的丑聞遭曝光,溫家寶親自過問后,當地干部才表示痛心。事后只有一些小商販做了替罪羊,而該市主要負責人僅受到党內記過的輕微處分。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先生對此分析說:“与其說是商品之毒,不如說是人心之毒;与其說是人心之毒,不如說是制度之毒。”奸商在哪都有,但為什么在中國大陸卻能如此大規模地長期存在?有學者認為,這是中共的統治導致整個社會的信用崩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是人心之毒。好的,再次感謝我們的記者楊曉梅。接下來我們還是和以往一樣來看看本周的其它新聞事件,然后休息一下!

66名嬰儿送醫,13名死亡的丑聞遭曝光,溫家寶親自過問后,當地干部才表示痛心。事后只有一些小商販做了替罪羊,而該市主要負責人僅受到党內記過的輕微處分。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先生對此分析說:“与其說是商品之毒,不如說是人心之毒;与其說是人心之毒,不如說是制度之毒。”奸商在哪都有,但為什么在中國大陸卻能如此大規模地長期存在?有學者認為,這是中共的統治導致整個社會的信用崩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是人心之毒。好的,再次感謝我們的記者楊曉梅。接下來我們還是和以往一樣來看看本周的其它新聞事件,然后休息一下!

============

本周大事件:

============

提要:八國峰會在德國海烈根達姆舉行

八大工業國首腦高峰會本周在德國海利根達姆舉行。67日,八國首腦就全球气候保護達成協議,承諾到2050年將溫室气体的排放量減少一半。68日,八國首腦會晤了中國,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五個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雙方在溫室气体的排放量上還存在著根本的分歧,尤其是与中國和印度兩個二氧化碳排放大國。中共主席胡錦濤和印度總理辛格不愿對溫室气体的排放量做任何承諾,并且強調發達國家因該承擔全球气候變化的主要責任。65日,布什在飛往德國參加八大工業國高峰會前,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參加了一場民主与安全會議并發表演說。布什演講后接見了各國約三十位异議份子,其中包括中國新疆民主人士熱比婭和中國著名的自由派學者劉軍宁。對此,國際特赦組織亞洲部門主管庫瑪表示,國際社會正利用北京主辦明年奧運的机會,持續加強施壓,要求中共改善人權。

67日,八國首腦就全球气候保護達成協議,承諾到2050年將溫室气体的排放量減少一半。68日,八國首腦會晤了中國,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五個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雙方在溫室气体的排放量上還存在著根本的分歧,尤其是与中國和印度兩個二氧化碳排放大國。中共主席胡錦濤和印度總理辛格不愿對溫室气体的排放量做任何承諾,并且強調發達國家因該承擔全球气候變化的主要責任。65日,布什在飛往德國參加八大工業國高峰會前,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參加了一場民主与安全會議并發表演說。布什演講后接見了各國約三十位异議份子,其中包括中國新疆民主人士熱比婭和中國著名的自由派學者劉軍宁。對此,國際特赦組織亞洲部門主管庫瑪表示,國際社會正利用北京主辦明年奧運的机會,持續加強施壓,要求中共改善人權。 提要:美新移民法案參院擱置 前景不容樂觀

當地時間星期四晚,美國參院對新移民法案進行的表決未達到法案通過所需的票數,法案因此被擱置。這項法案擬議加強對邊境和雇主雇佣非法移民的管制,同時將為1200万非法移民開辟成為合法居民的途徑。由于受到多方面的批評,法案今年通過的前景不容樂觀。

1200万非法移民開辟成為合法居民的途徑。由于受到多方面的批評,法案今年通過的前景不容樂觀。

提要:中國股市大跌 股民對當局失去信任

股民對當局失去信任

64日是這星期第一個交易日,中國股市繼續上周暴跌的慣性,滬綜指數跌幅 8.26%,深成指數跌幅7.76%,兩市主板共成交2261億元。股票暴跌的主要原因是股民擔心政府新的一輪宏觀經濟政策出台,想赶在風險到來之前賣盤撤出.一周前中國財政部突然宣布將印花稅從一個百分點調到三個百分點.在此前一周,當局宣布印花稅不會變動,但僅僅一周之后便出爾反爾。

提要:陳用林揭中共下流手段設陷外交官

66日,原中共駐悉尼領事館外交官陳用林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舉行新聞發布會。他揭露了中共在各國的滲透包括打壓被其視為敵人的五類團体成員。其中包括法輪功,民運人士,藏人,新疆人和台灣人等。另外的方式是控制華人社區建立層級組織,直接接受中共命令,控制中文媒体,利誘并控制西方國家各級政府官員等。

提要:美議員辦研討會 首次公開關注中共活摘器官

首次公開關注中共活摘器官

65日,紐約州議員麥克本杰明,約翰麥克恩尼邀請加拿大前國會議員大衛喬高在紐約阿爾博尼州議會大廈舉行的有關在中國發生的活体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研討會。這是自20067月調查報告公布以來首次美國政府官員公開表示關注此事。他說紐約州政府非常關心那些移植器官受体,他們的家屬有權利知道到底這些器官來自哪里。

提要:魔術師自囚高空箱中 24小時內逃生

24小時內逃生

穿牆術,遁入另外空間等這些玄妙的術術在美國的魔術師那里突然成為了可能。星期一,著名美國魔術師安杰爾就展開了一項歷時24小時的惊險表演。他被關進一個小水泥箱子里,并高挂于紐約時代廣場的上空。24小時后的星期二,在眾目睽睽下他在箱子墜地前成功的逃遁。

24小時的惊險表演。他被關進一個小水泥箱子里,并高挂于紐約時代廣場的上空。24小時后的星期二,在眾目睽睽下他在箱子墜地前成功的逃遁。

提要:倫敦奧運宣傳片易引發癲癇 被停播

被停播

2012年英國倫敦奧運會會標一經推出就引起了強烈反彈,民眾對耗費40万英鎊設計出來圖案非常不滿。星期二,倫敦奧運組委會為了推廣會徽而制作的宣傳片又在外界的壓力下被迫停播,原因是据說這個短片容易刺激癲癇病人發病。可能引發癲癇病的鏡頭包括跳水運動員激起的水花。為了配合會標的圖案和色彩,水花被設計成粉色和藍色等几种顏色。

提要:話題女王芭莉絲希爾頓入獄出獄再入獄

由于在保釋期間多次使用被吊銷的駕照開車,美國話題女王希爾頓集團的女繼承人芭莉絲希爾頓,被判拘役45天,星期天(63)她在母親的陪同下,前往監獄報到,開始入獄服刑。但僅僅在三天之后,她又成了一個自由人了。原來洛杉磯縣的行政司法長官同意她已經回家了,在家中完成剩下的刑期。消息傳出立即掀起輿論強烈反彈。很多人抨擊希爾頓受到特殊待遇,違背了“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原則。所以,法官再次裁決:希爾頓必須回到監獄服完余下的刑期,這是最終的裁決。但因為她認罪態度較好所以刑期減至23天。

45天,星期天(63)她在母親的陪同下,前往監獄報到,開始入獄服刑。但僅僅在三天之后,她又成了一個自由人了。原來洛杉磯縣的行政司法長官同意她已經回家了,在家中完成剩下的刑期。消息傳出立即掀起輿論強烈反彈。很多人抨擊希爾頓受到特殊待遇,違背了“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原則。所以,法官再次裁決:希爾頓必須回到監獄服完余下的刑期,這是最終的裁決。但因為她認罪態度較好所以刑期減至23天。

===============

港台掃描:台灣呼吁:支持台灣民主請付諸行動

================

演播室

姜:歡迎您繼續回來。不用和中國大陸來比較,台灣也是一個民主發展非常健康的地區。但是作為一個政治上獨立的經濟体,台灣在內政、外交上還是面臨着很多不如意的地方。近來,台灣教授協會針對2007上半年台灣政情,從中央、地方政情、兩岸關系、政治人權、大眾媒体以及憲政發展等六個層面作了一次深入剖析 ,以台灣人民應擁有國際社會更多支持為基礎,呼吁台灣外交從困境中拓展,進而繼續深化民主。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我們亞太新聞台記者的采訪報道。

2007上半年台灣政情,從中央、地方政情、兩岸關系、政治人權、大眾媒体以及憲政發展等六個層面作了一次深入剖析 ,以台灣人民應擁有國際社會更多支持為基礎,呼吁台灣外交從困境中拓展,進而繼續深化民主。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我們亞太新聞台記者的采訪報道。

盡管Freedom House連續11年將台灣列為自由民主的國家,然而,最近我們卻看到許多國際打壓的現象,可能使得台灣的民主鞏固与深化窒礙難行。不論是近期的台灣申請加入WHO受阻、台灣与中國的主權糾葛等,其實都是影響台灣民主深化的障礙。針對台灣外交的困境,除了中共刻意打壓外,國際社會畏懼中共的抗議使台灣人民人權受到漠視。

Freedom House連續11年將台灣列為自由民主的國家,然而,最近我們卻看到許多國際打壓的現象,可能使得台灣的民主鞏固与深化窒礙難行。不論是近期的台灣申請加入WHO受阻、台灣与中國的主權糾葛等,其實都是影響台灣民主深化的障礙。針對台灣外交的困境,除了中共刻意打壓外,國際社會畏懼中共的抗議使台灣人民人權受到漠視。

台灣政治大學 副教授李酉潭: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制度,和中共是獨裁專制,兩者本身不會有交集。從來不相信台灣可以和中共簽署和平協議,即使和它簽署了和平協議反而要更注意,對內都有六四天安門打壓,對台灣簽署了和平協議隔天就給你撕毀了,這是中共本質的問題,暴力本質的問題。

副教授李酉潭: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制度,和中共是獨裁專制,兩者本身不會有交集。從來不相信台灣可以和中共簽署和平協議,即使和它簽署了和平協議反而要更注意,對內都有六四天安門打壓,對台灣簽署了和平協議隔天就給你撕毀了,這是中共本質的問題,暴力本質的問題。

台灣為更積极爭取國際輿論的重視,凸顯十年來無法進入世衛成員國的僵局,陳水扁總統在二??七年四月十一日以總統身份致函世衛總干事陳馮富珍,正式提出以台灣名義申請成為世衛會員國,但仍然遭到失敗。世衛成員國以一百四十八票對十七票通過俄羅斯動議,不將台灣爭取入會案的討論納入議程。美國和歐盟輪值國主席德國投票反對台灣的入會申請案,并在投票中贊成議事日程刪除台灣申請案。但美國敦促各方找到一個所有成員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中國衛生部長高強更在世衛大會上譴責說:這個提案關注的不是台灣民生,而是妄圖在國際上謀求“台灣獨立”。會有此等打壓的行為出現,或許正因為世衛組織与中國簽署的一份「諒解備忘錄」中,要求台灣申請出席世衛組織重大會議的要求必須獲得北京的同意。世衛組織承認這份備忘錄的存在,但拒絕透露備忘錄的具体內容。但正因為世界各國的漠視,使得世衛組織与台灣的所有官方通訊聯系都須通過中國進行,此舉對台灣處理重大醫療事件的能力將造成危害,并在全球醫療監督体系中制造脫節點。

??七年四月十一日以總統身份致函世衛總干事陳馮富珍,正式提出以台灣名義申請成為世衛會員國,但仍然遭到失敗。世衛成員國以一百四十八票對十七票通過俄羅斯動議,不將台灣爭取入會案的討論納入議程。美國和歐盟輪值國主席德國投票反對台灣的入會申請案,并在投票中贊成議事日程刪除台灣申請案。但美國敦促各方找到一個所有成員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中國衛生部長高強更在世衛大會上譴責說:這個提案關注的不是台灣民生,而是妄圖在國際上謀求“台灣獨立”。會有此等打壓的行為出現,或許正因為世衛組織与中國簽署的一份「諒解備忘錄」中,要求台灣申請出席世衛組織重大會議的要求必須獲得北京的同意。世衛組織承認這份備忘錄的存在,但拒絕透露備忘錄的具体內容。但正因為世界各國的漠視,使得世衛組織与台灣的所有官方通訊聯系都須通過中國進行,此舉對台灣處理重大醫療事件的能力將造成危害,并在全球醫療監督体系中制造脫節點。從波蘭第一大報「選舉日報」五月十一日以「請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為題,大篇幅報導台灣的醫療体系在國際上所面臨的困境,即可知悉。前行政院衛生署長李明亮更在報導中詳述了四年前台灣獨自對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經過,指出此刻全球正面臨禽流感的威脅,應正視台灣被孤立于全球衛生体系外的事實。現任的衛生署長侯胜茂亦認為,雖然台灣是目前少數几個未受到禽流感傳染的國家,可是台灣鄰近且往來緊密的國家,如中國、越南、泰國、柬埔寨、印尼、南韓和日本,近年已發生數百件H5N1的人類或牲畜的感染案例,人類受感染病患的致死率更高達60%以上。疾病是不分國界的,防范禽流感以及其他可能疫情擴散的最佳和唯一策略,唯獨仰賴無缺口的跨國衛生合作。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榮譽教授陳春生認為,中國對台灣民間采柔性攻勢作為連結台灣民間勢力,塑造表面上親如兄弟,分化政府与人民關系,而在國際上卻處處打壓台灣,升高軍事威脅情勢,只會加深台灣人民反感。中國國民党2005年与中國舉行國共經貿論壇、兩岸農業合作論壇,今年又舉行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表面上如親兄弟,其實只是中國藉國民党試圖連結台灣民間勢力,進行分化政府与人民關系的策略。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榮譽教授陳春生:中共的國防預算每年增加,它的目的是在威嚇台灣,威嚇美國,台灣政府是人民所選出來的,是一個合法的政府,所以中共如果要以武力威嚇、封鎖台灣,讓台灣的國際貿易沒有辦法進行,或是對台灣施以什么壓力的話,(中共)它一時達成,可是它沒有辦法永遠這樣做。

而針對中國國台辦于530日表示,不排斥和民進党接触,但不包括少數台獨份子,陳春生教授表示,這是中共要進一步分裂民進党。

530日表示,不排斥和民進党接触,但不包括少數台獨份子,陳春生教授表示,這是中共要進一步分裂民進党。

陳春生:“如果中國當局聰明的話,它應該理性的來處理兩岸關系、台海的關系,直接跟台灣的政府打交道,而不要跟任何政党打交道。跟任何政党打,即使是民進党,你又有挑剔,又選了民進党的某些政治人物也沒有用的。”

陳春生進一步指出:中共另一個的分化動作是三通議題,美國的「國防新聞周刊」報導,一位美國前國務院官員指出,五十万甚至近百万台灣人居住在上海和廣州。如此頻繁的人員往來,已對台灣產生影響。一旦兩岸三通,中國的觀光客、商人、間諜將充斥台灣。

演播室

姜:本周台灣還有一件事情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就是台灣与哥斯大黎加關系生變。67日星期四,台灣外交部宣布与哥斯達黎加中斷外交關系。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共再次對台灣外交所作的打壓行為。中共近年來不斷以經濟利益為誘餌試圖壓縮台灣外交生存的空間,除了阻止台灣參与國際組織,還不斷恐嚇台灣邦交國。一系列行為嚴重傷害了台灣人民的感情,也對于海峽雙邊的交往產生不利后果。

67日星期四,台灣外交部宣布与哥斯達黎加中斷外交關系。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共再次對台灣外交所作的打壓行為。中共近年來不斷以經濟利益為誘餌試圖壓縮台灣外交生存的空間,除了阻止台灣參与國際組織,還不斷恐嚇台灣邦交國。一系列行為嚴重傷害了台灣人民的感情,也對于海峽雙邊的交往產生不利后果。

 

哥斯大黎加在台灣的外交關系中具有高度象征的意義,哥國號稱“拉丁美洲的瑞士”,是該地區最為民主開放的國家。台灣与哥國自從在1944年建交以來,雙方邦誼在六十三年間向來友好穩固,此次在中共的威脅利誘下,斷然与台灣斷交,是中共再次對台灣蠻橫無理的打壓作為。

1944年建交以來,雙方邦誼在六十三年間向來友好穩固,此次在中共的威脅利誘下,斷然与台灣斷交,是中共再次對台灣蠻橫無理的打壓作為。

(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羅致政):“中國對台灣邦交國的挖掘動作,從來沒有停過,事實上過去56年已經挖走56個邦交國,所以從這角度來看,中國最重要的目標,還是要把台灣的主權地位給消滅掉。所以我想有太多的這种不切實際的幻想,就是說中國可能會給台灣所謂的國際活動空間,基本上那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尤其在外交空間上,中國不太可能給台灣任何生存的机會。”

中國對台灣的打壓這個很清楚在各個面向,比較讓我們值得擔心的就是說,不只是邦交國這一塊,在所謂的非政府的關系,包括民間團体NGO等等,中國的打壓事實上也在增加當中,因此從台灣的角度來看,面臨 這樣一個打壓地區要面臨一個很大的挑戰,包括政府維持我們邦交關系,另外一個更重要的就是所謂的民間團体參与國際的活動也被打壓的時候,那政府怎樣扮 演協助民間的角色。”

中共利用其經濟崛起之后的全球影響力,以經濟誘因或金錢外交挖台灣牆角。哥國總統阿里亞斯承認外交轉向,是基于經濟考量,哥國為了吸引外資,有必要与中國加強關系。他六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向來十分慷慨”,感謝台灣方面六十三年來對哥國的貢獻,但中國是哥國的最大貿易伙伴國,去年向哥國采購价值逾十億美元的出口品。念及哥國百姓福祉,不得不做此決定。

陳水扁總統表示,中國給哥國一億三千万美元贈款,并以三億美元購買哥國債券,如此的价碼“我們出不起”,相信中國對台灣外交的打壓會愈來愈嚴峻。

(台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吳榮義):“因為它政府是一個獨裁,所以它可以決定,像台灣過去一樣,它可以決定這個錢怎么用、用什么地方。”“它根本就沒有透明。”

有鑒于中共帶給台灣對外關系的困境,馬英九說斷交的事他不會苛責外交部,但解決之道必須從“兩岸關系”來看,由兩岸共同協商建立一個暫行架构。馬英九強烈主張台灣應該發展出一套“活路外交”的模式,一方面正告:中共持續對台灣的打壓不但無助兩岸關系的正常發展,更造成對台灣人民感情上的傷害;另一方面,台灣也必須与中國大陸進行接触与談判,以專業、主動、務實、靈活的態度,發展出對台灣有利的契机,為台灣人民帶來最大的利益。

:中共持續對台灣的打壓不但無助兩岸關系的正常發展,更造成對台灣人民感情上的傷害;另一方面,台灣也必須与中國大陸進行接触与談判,以專業、主動、務實、靈活的態度,發展出對台灣有利的契机,為台灣人民帶來最大的利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曦 阜東 陳美生 台灣台北采訪報導

陳曦 阜東 陳美生 台灣台北采訪報導

演播室

姜:再次感謝亞太新聞台記者的報道。好了,下面我們稍微休息一下。

=========

社區巡航:舞動希望 台灣女孩憧憬中國舞大賽

台灣女孩憧憬中國舞大賽

=========

演播室

姜:靈動、深邃、典雅、美不胜收、賞心悅目,用這些美麗的詞藻來形容中國舞其實也實在是不足以完全表達中國舞蹈帶給人們的享受。在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掀起了中國舞的熱潮之后,本台又將于76日到8日在紐約曼哈頓舉辦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眼下報名活動正在世界各地正熱烈展開。今天我們的社區巡航就要來看看台灣翔盈舞蹈團的學生要來參加這次國際大賽的情況。

76日到8日在紐約曼哈頓舉辦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眼下報名活動正在世界各地正熱烈展開。今天我們的社區巡航就要來看看台灣翔盈舞蹈團的學生要來參加這次國際大賽的情況。1977年,剛從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的女儿劉清雯,因為熱愛舞蹈,毅然放棄所學,投入舞蹈表演工作,劉女士從支持、到親身參与,兩人一起創辦「翔盈舞蹈班」,母女走遍各地看過世界各种舞蹈后,選擇用大半生的精力,教育學生,推廣中國民族舞蹈。

劉庄水樹表示(台語): 「我喜歡去觀摩,到處去看去采訪,早期是每場都去看,到國外也是, 其實民族舞是最難學的,那個韻味最難學。」

(台語): 「我喜歡去觀摩,到處去看去采訪,早期是每場都去看,到國外也是, 其實民族舞是最難學的,那個韻味最難學。」

劉女士把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孩子,為他們的演出盡心盡力, 從教舞、編舞到表演的衣服都是親力親為。

, 從教舞、編舞到表演的衣服都是親力親為。

毛湘恩同學:我們都是穿劉媽媽親手做的服裝,幫我們量size,有時候說不定

size,有時候說不定

她不用量,看我們的身材就知道了,穿起來還很合身,甚至連道具劉媽媽也都自己做,有劉媽媽當然幸福啊!

!

學舞蹈是一個艱辛的過程,翔盈的團員們大都跟著劉女士10年以上,劉女士不僅教導學生舞蹈,還跟他們討論做人處世的道理。

10年以上,劉女士不僅教導學生舞蹈,還跟他們討論做人處世的道理。

劉庄水樹:我們的孩子到哪里都是被稱贊的,出國的時候自己的行李,個人都要整理好。小學二年級自己就要整理的很好,皮箱衣服樣樣都要整理好,家長都很感謝,說孩子回來變的很乖很懂事。

吳曉竹同學:就因為喜歡跳舞,把舞蹈當成興趣,再怎么辛苦我覺得都是值得的。

30年來,劉女士訓練出來的舞蹈演員跟團体拿下了琳琅滿目的獎項,足跡更是遍及荷蘭、泰國、義大利和中國等,1987年得到台灣舞蹈界最高榮譽的「飛鳳_」,1990年榮獲最佳編舞獎,一路走來,所培育出來的學生們,有些進入各藝術大學再深造,有些從事舞蹈教學或成為舞團工作者,成果輝煌.劉女士獲知本台舉辦的中國舞舞蹈大賽

的消息后,鼓勵學生走出去參賽.

,鼓勵學生走出去參賽.

劉庄水樹:看看人家的技巧阿,因為我們都關起來,當井底之蛙,都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所以用很大的心思去鼓勵他們。

報名參加這次比賽的毛湘恩同學說。

毛湘恩:就是去觀摩去學習,說不定在國外能碰到高手,就是不要把自己局限在這邊,也是證明自己的能力吧,讓他們知道台灣人也是很厲害的,也是不要辜負劉媽媽對我們的期望。

對于這次比賽將要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高手,同學們表示

毛湘恩同學:即使我們沒有得獎,看到台灣人得獎我們也會很高興,因為我們

覺得我們台灣人真的很厲害,加油!加油!

!加油!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蕭志坤、林艷秋 在台灣台南報導

蕭志坤、林艷秋 在台灣台南報導

結束語

姜:希望這位同學能夠取得好成績。好了,我們本周的節目就要結束了。對了,想起了一件事,不知是天意還是巧合,我們上期的節目主要就是回顧六四屠城18周年,而上一期節目正好是新聞周刊是第64期。第64期講六四,有點巧!好了,朋友們,該說再見了,我們下周再會!

18周年,而上一期節目正好是新聞周刊是第64期。第64期講六四,有點巧!好了,朋友們,該說再見了,我們下周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