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爾北朝鮮訪問取得進展 

【新唐人】六方會談美國首席代表希爾星期五(6月22日)結束了對北朝鮮為期一天的訪問,离開平壤前往韓國首都首爾。希爾表示,此行目的是敦促北朝鮮儘快停止核子武器發展計畫,并透露,平壤以表示開始履行六方會談有關關閉核設施的協議。

希爾是在北朝鮮的邀請下前往平壤訪問的。希爾也是近五年來訪問北朝鮮最高級別的美國官員。周五,希爾在結束訪問返回韓國首爾后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北朝鮮當局確實指出,他們已經開始履行六方會談在2月訂下的協議,準備關閉寧邊核反應堆設施」。

寧邊核反應堆以及位於附近的核加工單位是北朝鮮核武計畫的核心設施。希爾強調,要北朝鮮儘速停止核子武器計畫的意思就是,關閉寧邊所有的核設施。

根據六方會談在二月份簽訂的協議,北朝鮮同意在60天內關閉寧邊核設施,以換取資金援助。

由於之前因提取解凍資金問題拖延了北朝鮮關閉核設施的進度。目前資金問題已經解決,而北朝鮮也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檢查員於下周入境視察核設施。

希爾透露,他与北朝鮮外交部長朴義春和六方會談北朝鮮首席代表金桂冠討論了盡快重啟六方會談的可能性,但沒有透露具体會談日期。不過他在早些時候曾表示﹐希望能在7月份重新開始六方會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