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八百九十二期】真乎?假乎?新聞乎?

【新唐人】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我是林雲。正當全球聚焦中國食品問題之際,北京「紙餡肉包」新聞引起海內外的廣泛關注,隨後官方出面闢謠,說這是一則假新聞

當人們對新聞和包子的真假性疑惑不解的時候,又傳來了江西省的一則轟動「後媽虐童」新聞又是假的,這接二連三的真假新聞事件,使得大陸媒體的公信力就此陷入了危機。

然而,進一步觀察發現,中國大陸的新聞跟西方社會的新聞還真是存在著很大的差異。我們今天就請特約評論員杰森先生,跟我們一起從中外新聞的差異開始說起。杰森,您好!

杰森:您好!林雲。

主持人:杰森,您是不是每天都看新聞的?

杰森:這可以稱作癖好吧!

主持人:癖好!那您一般從媒體當中會獲取哪些方面的信息?您關注的是什麼樣的新聞?

杰森:我主要看的是像一些主要大媒體,比如說《CNN》、《BBC》這樣的新聞,從中間我主要有三個渠道,第一,瞭解目前在全世界或是美國國內、甚至中國發生什麼樣的大事情;第二獲得知識,因為很多報導都是比較深入的,它會把背景知識跟相關知識都告訴你;再有一個,當然也會從新聞中有一些娛樂性的東西。所以換句話就是說,瞭解時事、獲取知識,還有一些娛樂性。

主持人:您一般都是從報紙、電視和網絡這幾個渠道來得到這些東西嗎?

杰森:對。主要就是現在網絡比重占的越來越大了。

主持人:您認為在西方社會獲取這些信息的渠道,或者你的知識面、量來講是不是足夠?

杰森:讓我感覺到看很多新聞,我覺得確實是受益匪淺,比如說最近一段時間,美國國會又要求司法部長岡薩雷斯去聽證,就是有關前一段時間他開除8名聯邦檢察官案子的延續。

主持人:一個延續。

杰森:我從這個事情中,我也瞭解到什麼叫美國的司法三權分立具體運作的方式;什麼叫行政機關、司法機關它跟國會的關係;國會在什麼情況下,對於行政機關可以干預,什麼情況不可以干預。

方方面面通過這一個新聞,我就可以看到很多很多非常具體的美國政治運作的機制,這讓我感覺到讀這些新聞確實能夠獲得很多知識,有的時候在獲得知識的過程中也能更加去了解。

主持人:就是更加進一步的去瞭解美國社會的政治、經濟各方面的事情。

杰森:是這樣子的。而且有些新聞確實也有利於我自己個人的投資。

比如說,最近看美國各個大選、各個當選人的政績、政治觀點,或者某種方面講民眾對他的反應,你可以預計大概2008年誰可能會當選;相應共和黨當選,哪些產業可能會因此興旺;民主黨當選,哪些產業可能會興旺,這些資訊跟我個人的投資理財有關係,我讀新聞可以獲得知識上的增長,另外跟我個人生活也有息息相關的關係。

主持人:現在因為網絡的發展,使得雖然我們在海外,但是對國內的新聞,實際上我們也是可以能夠瞭解得比較充分,對不對?

杰森:對。

主持人:那麼您認為國內的媒體對大陸的民眾來講,他們是提供怎麼樣的一些信息?

杰森:對。我也是時不時到國內的一些大型入口網站,比如《新浪》、《搜狐》或者《網易》這些網站我都會去看。讓我一個最大的感覺就是,不說中國國內報國際新聞,就只看國內報中國新聞的這一點來看,一個最突出的特點就是你會發現,它不報像美國式的這種真正的國際民生的大新聞,這種新聞量很少,更多的新聞量是西方所稱的那種小新聞。

什麼叫小新聞?就是這種熱衷於揭密、熱衷於煽情、熱衷於報小道消息這樣的小新聞。比如說誰誰誰又打了誰誰誰,或者說誰誰誰又跳樓,就類似這樣的新聞。

某種意義上講,更多像是茶餘飯後這種聊天式的新聞,這就使我非常明顯的感覺到,中國報導的國內新聞和海外看主流媒體新聞的主要區別。

另外,中國的新聞深度不夠,就是往往它就事論事的報導新聞,它不敢剖析事情背後的原因,當然我們都知道它一定是有具體的、中國的媒體控制的背景在這。

主持人:對。以我們以前在國內社會的經歷來看,通常一看中央新聞的話,多數都是領導人接見、到哪去視察,好像這方面這些東西量有一些減少,同時它也在講一些國家政策方面的東西。那麼就像您說的一些深入報導、追蹤的東西反而並不是很多。但是我記得以前像「焦點訪談」節目,好像一直都蠻受老百姓喜歡,那它是屬於這種深入報導的內容嗎?

杰森:事實上,我們都知道在中國的新聞,所有的媒體它都是在按中共的說法,都是起到喉舌、導向的作用。中共從建政之初,甚至它在建政之前,就把宣傳作為它的武器之一。

就目前來看,中共目前整個對新聞的控制非常非常的嚴密,它有非常嚴謹的系統,最頂頭就是它的最頂頭是胡錦濤,底下一層直接就是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主管整個新聞宣傳系統,李長春底下直接一系列的比如像中宣部,它就是一個大的部門。

主持人:這在西方社會是不太理解的。

杰森:除了它有新聞總局、出版總局,特別是在新聞部底下它還很古怪,就是新聞局裡頭有一個「新聞評閱組」,這個評閱組是一群核心人物,它定期的讀所有中國的雜誌,然後給上層和各個底下的機關、省政府、各個媒體,直接發給一些刊物,叫「新聞評閱」雜誌。

這個「新聞評閱」雜誌是把中國目前所有新聞的報導內容給評述,哪一個符合黨的政策方針,哪個不好,哪個要嚴管,哪個要暫停,就是這樣子。比如說,像2005年的《新京報》被整治;2006年《中青報》的《冰點》週刊被停辦這樣的事情,都是直接由這個評閱小組的評論,導致他們被停刊這樣的結果。

所以,中國的新聞實際上是被細緻觀察,當然你還看到這是整個中共體制性的管理,同時在中國新聞報導過程中,它還有觸犯一些官員的利益,這些官員以權謀私整治的過程。

我們知道2000年的時候,有一個記者姜維平匿名在香港《文匯報》上直接揭露薄熙來貪污腐敗的醜聞;薄熙來他就直接有權力把姜維平綁架,然後給他定罪判6年,2006年才放出來。

另外,廣東省省長他手下有兩個非常好的報紙,一個是《南方周末》,一個是《南方都市報》,但是中共直接針對這兩個報紙整治,整治的結果是整個《南方周末》就是變一個沒沒無聞的……。

主持人:全部換了人馬。

杰森:對,換了人馬。然後整個《南方都市報》幾個主編都被抓起來。所以你可以看到中共從上到下是一個系統的體制來管制新聞媒體。

甚至,我們知道中宣部有個副部長,他還有個名字,人家都叫他「不准部長」,他明確的規定什麼不准報,什麼不准報,2004年他一年就列出了25個不准給各大報紙,各大報紙老總都說:這麼多不准我們都跟不過來,你告訴我們什麼能報吧!

基本上,中共確實管得非常細,非常細微的管,這就是為什麼所以中國的媒體它不敢,太多的雷區它不敢觸及,所以它的報導往往是那種不敢報主流只報小細節,不敢報深入只報表面。所以說,中國整個媒體這種運作方式跟中共的直接管理有很大的關係。

主持人:就是您剛才講的就已經很詳細的把中國的新聞為什麼會被人家稱作沒有新聞自由,就是說它有這麼一套很嚴密的管理系統。

杰森:一個控制系統。

主持人:這樣一來對百姓來講,有什麼樣的危害呢?

杰森:這個事實上,這個問題非常大,就是說整個來說為什麼美國他有一個健全的民主運作機制,我們知道美國2008年要大選,那麼此時大概有共和黨就是有5、6個有希望的候選人,民主黨有將近8個有希望的候選人,其中就是有3、5個是焦點,他們現在就已經經常在媒體上發表言論,媒體通過跟蹤他們報導,跟蹤他們的競選活動,把他們的觀點逐一的向民眾播報出來。

事實上,這個過程就給民眾一個機會了解每個人的觀點,了解每個人的人品,了解每個人的方方面面的背景,這時候事實上就是一個民主參與的過程。

某種程度上講,在一個民主的社會裡頭,怎麼能夠讓民眾真正最大意義的發揮自己的民主權利,他就是靠媒體。就是說,媒體實際上稱作民主社會的第四權,他是在這個所謂的立法、執法和這個監督法律,解釋法律之外的第四權。

媒體實際上是更正最大意義上給民眾信息,保證民主機制能正常運作,它在事情發展發生之前給你信息,事件發展之後揭露醜聞。就整個來說,媒體是最關鍵,保證民主最關鍵的機制。

主持人:保證這個社會真正是一種開放的社會。

杰森:開放社會最關鍵的因素。那麼在中國的媒體不能起到這樣的作用,那麼中國又有這麼數以千計的媒體它要報新聞;它報什麼新聞?它就只能報這種我們剛才說的這種小新聞;以這種所謂的揭密,所謂的小消息,所謂煽情的新聞為主。

而且,很多媒體它不能有這種足夠的公信力,就比方你剛才談到現在網絡上很多人前一段時間流著淚讀那個江西的「後母虐童」案,很多人都要捐錢,很多人的善心因為這個報導被激發出來。

後來,發現整個是一個騙局,有人甚至說這整個是一個策劃的媒體。還有前一段時間有一個網絡上報的「中國最美鄉村女教師」,後來發現又是一個騙局。

整個來說,中國老百姓就在這種中國媒體,這種煽情、揭密這種小消息中,你會發現,人的一次一次的善良被揭出來被感動,一次一次的被打擊,這是過程中就是在毀壞中國老百姓的最根本的善念的過程。

另外,媒體很多時候報導,是報導那種帶點色情擦邊球那種東西,這種東西又對社會整個低級趣味有一定觸動作用。

主持人:特別是對年輕的孩子來講。

杰森:對。所以在這樣的過程中,你可以看到媒體不能發揮正面的社會作用,它就只能報這種負面的小消息;不一定是負面的,它就報這種不利於健康、社會向上發展的東西,把整個社會逐漸帶向庸俗化;這就是為什麼媒體它不起好作用就一定起壞作用,在這個時候我們看到中國目前整個社會的道德淪喪,跟中國媒體不能真正的達到媒體作用有直接的關係。

主持人:剛才講的這麼多的差別,那麼對於大陸的民眾來講,現在要想獲得真正的這種新聞的話,他們有什麼途徑呢?

杰森:事實上這是最關鍵,目前中國大陸已經進入個人理財時期,股票、房地產都是一個巨大的投資,所以他必須拿到公正的產業信息,才能做出正確的評價,唯一的辦法就是到海外來看。

目前,中國剛統計出來有1.6億的網民,事實上中國的互聯網中共是封不住的,很多有識之士已經開發出來,通過互聯網的這種突破網絡的工具,比如動態網、無界瀏覽,只要你有這樣的信息到海外來看。

比如說,像《大紀元》這樣公正的媒體,他至少會給你另外一個聲音,使你在中共的某種意義上控制的媒體裡頭,看到另外一個聲音,使你在未來的個人生活,個人投資取向的時候,有一個相應其他的指導方案,可能會對你未來是有更大的好處。

主持人:什麼事情知道真相最重要。

杰森:是這樣子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您參與我們的節目。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一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