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毅案開庭 鄭恩寵欲出席反遭軟禁

【新唐人】前上海首富周正毅涉嫌“行賄及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案,7月24日星期二在上海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維權律師鄭恩寵与100多名上海拆遷戶要求出席旁听但被拒絕,鄭恩寵并隨后被警方軟禁在親戚家中,不得外出。以下是本台記者的采訪。

曾代理多起上海非法拆遷案件的維權律師鄭恩寵,24號早晨原計划前往高級人民法院旁听周正毅案,但中途被上海公安局警察攔阻,并強制把他軟禁在妻子蔣美麗姐姐家中。

上海「東八塊」的拆遷戶沈女士說,他們雖然順利到達法院,但仍被拒絕入內旁听。

沈女士:“我們想今天去,要求周正毅案開庭的時候我們旁听,要領旁听證,但我們什么也沒領到。我听說有4,5個人把他(鄭恩寵)看起來。”

記者多次聯系鄭恩寵,但電話無法接通;而蔣美麗姐姐家中的電話也無人接听。

鄭恩寵在23號接受本台記者采訪時表示,按照法律規定,周正毅案應該提前3天進行公告,但中級法院截至27號的公告為止,都沒有周案的消息。

7月中旬,鄭恩寵与周正毅案的受害人,「東八塊」100多名拆遷戶,聯名上書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騰一龍,要求對周正毅案進行公開審理,并允許他們旁听和作證,但一直未獲得回應。

鄭恩寵:“我們的訴求能不能實現,我認為考驗著中國憲法當中人權落憲之后,在2008年奧運的召開之前,以及中共17大召開的前后,看看中國的人權狀況有絲毫點滴的進步嘛!”

鄭恩寵并提出了二點要求,第一周正毅案須要在上海之外的地區庭審,以确保其公正性;第二周正毅案屬于香港廉政公署的第一號通緝物件,大陸庭審結束后,應再轉交香港司法處理。

鄭恩寵:“第一,周案要在外省市審理,因為3年前在上海審理這么不公正,還在此審理,沒有公正可言;第二點主張,周正毅案在中國大陸的法院審理完畢之后,應該通過司法配合的形式,送交香港法院進行審理。”

据了解,周正毅原是上海農凱集團前董事長。2002年周正毅与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胞弟陳良軍合夥,違法取得「東八塊」17万平方米土地。2004年,在陳良宇包庇下,上海當局僅以「虛報注冊資本和操縱股价」等罪名將周正毅輕判3年,并同時對揭發該項弊案的鄭恩寵判囚3年。陳良宇下台后,周正毅于2007年初又再度被捕。

新唐人記者舒展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