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刊贊趙紫陽文章遭中宣部警告

【新唐人】大陸敢言刊物《炎黃春秋》最近發表前副總理田紀云的文章,公開贊揚趙紫陽,這是1989年以后,中國媒體首次高調贊頌趙,引起外界熱評。据悉,文章發表后,雜志网頁即刪去此文,中宣部并下達兩點通令,威脅要雜志主編下台。

繼2月號刊登中國人大副校長謝韜《民主社會主義模式与中國前途》后,《炎黃春秋》 7月號上再發表原國務院副總理田紀云的文章,贊揚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稱贊趙一貫倡導節儉,反對鋪張浪費。文章發表后,引起外界揣測十七大前中共政治气候是否發生改變和趙紫陽生前關系密切的北京獨立作家高瑜認為,中共不會對趙紫陽平反,該文的刊出是中共前領導人借此表達對中共現狀的不滿。

北京獨立作家高瑜:實際上對當局的一种不指名的批評,用趙紫陽反襯今天的腐敗。

高瑜并透露,文章發表后,中共當局已經下令禁止文章在网頁刊登,中宣部并找到雜志主編威脅要他下台。

北京獨立作家高瑜:中宣部有一個副部長找到杜導正,第一點就是說新聞出版不搞終身制,杜導正不是今年83歲了嗎,明顯就是對他進行威脅,要他下台,第二點,說胡錦濤6月25日的重要講話,已經對謝韜的文章作出了回答,就是說我們根本不搞民主社會主義。

在此之前,國際筆會組織曾指出,在中國,查禁圖書、關閉報刊一直是司空見慣的事情。据統計,中國目前有33名作家和記者被關押。

新唐人記者 梁珍 采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