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鄭州上萬出租車司機罷工

【新唐人】河南省鄭州市一萬多名出租車司機本週一(7月30號)開始集體罷工,前往省政府請願,抗議政府與公司壓榨工資。到星期四為止,政府尚未作出任何回應,司機們表示將持續罷工到這個週末。

出租車司機表示,部份司機已陸續恢復營運,但大多數人仍然堅持罷工

出租車司機:『現在還有百分之九十的出租車還在罷工,近幾年來這一次是最大規模的,訴求就是能夠喫飽飯吧。管理費等等…亂七八糟。』

香港媒體報導,罷工事件的導火線是一對開出租車的夫婦與所屬公司產生糾紛,兩人被毆打,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受傷。

據瞭解,這次罷工事件源於出租車產權問題,司機們要求擁有營運權、行車證和經營權,不需要與出租車公司簽訂掛靠合同。而鄭州市城市公共交通客運管理處則規定司機必須簽訂合同。

一名出租車司機說,鄭州的出租車都是由個人購買,但卻要向政府繳交6000元的經營權費用,每個月還需要向所屬公司繳納500元的管理費,令他們很難維持生計。

出租車司機:『(公司)什麼事也不幹就是專收一份管理費,什麼都不管,什麼費用都我們自己交。』

中國維權網站「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表示,出租車司機被榨取經費的情況在全國各地普遍存在。

劉飛躍:『鄭州那次是有一個司機被打死了,這樣一個偶然事件,就把這個矛盾激化出來了,恰好就反映出廣大出租車司機他們積纍了很多不滿,包括有些城市,政府好大喜功,盲目的追求所謂城市形象,麵包車換成轎車,這樣做司機們往往就承受不了(換車的費用)。』

據報導,自2005年10月以來,已經有北京、重慶、南京、浦江、隨州等約20個地方出現出租車罷工的事件,說明出租車司機的負擔的確到了不堪忍受的地步。

新唐人記者 唐宇 周平 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